OPPO 發布 10 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將於 MWC 2019 亮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7 日 15:00 | 分類 3C手機 ,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PO 發布 10 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將於 MWC 2019 亮相


知名手機品牌 OPPO 16 日於北京舉辦 2019 未來科技溝通會,宣布推出 10 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OPPO 發言人表示,此次發布的 10 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已經達到商業化水準,具備了量產能力,OPPO 也將在 MWC 2019 上進一步展示該技術。

三鏡頭「接力式」方案無縫實現 10 倍變焦

針對該項新技術,OPPO 採用了獨創「超廣角+超高畫質主鏡頭+長焦」的三鏡頭解決方案,超廣角鏡頭具備 15.9mm 等效焦距,帶來廣角取景的獨特視野;超高畫質主鏡頭能確保照片的畫質擁有頂尖水準;而擁有 159mm 等效焦距的長焦鏡頭,配合獨創「潛望式結構」支援的高倍變焦,在拍得更遠的同時也能確保拍攝效果更清晰。

3 個鏡頭相互協作能最大程度地發揮各自優勢,在不同變焦區間上都能獲得更好的成像品質,以接力式的方式實現 10 倍變焦,滿足用戶從超廣角到遠距攝影的多場景構圖創作需求。OPPO 另外透過在標準和長焦鏡頭上引入雙 OIS 光學防手震,全面提升手機的拍攝效果,解決了手機產業長久以來的難題:當變焦倍數越大時,成像效果會因為晃動影響而越不好。

手機長焦也清晰  百餘項專利打造獨創技術

除了三鏡頭結構外,OPPO 首創的 「潛望式結構」 也是實現 10 倍混合光學變焦的關鍵,「潛望式結構」透過鏡片組的橫向排列與折射,充分利用手機的寬度和厚度,最大程度地節省了機身空間,能在讓手機機身保持輕薄的前提下,讓手機能夠使用更大的感光元件,進而帶來畫質更清晰的長焦拍攝能力。

為實現 10 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OPPO 投入了超過 200 名研發人員,布局了 100 多項研發專利,從馬達、棱鏡、模組、演算法等各方面不斷嘗試和驗證,最終以 100% 自訂模組實現這一獨創技術。其中長焦模組中的棱鏡材質選擇和折射率考量就歷經 4 個月、數十版方案反覆運算後才得以確立。

OPPO 也採用了十分嚴苛的抗跌落測試,對整體相機模組進行可靠性檢測,其中稜鏡部分經歷兩輪 28,000 次抗跌落測試,能有效確保手機不因輕微碰撞而影響使用者的拍照體驗。

更進階、更實用、更懂用戶  OPPO 首發下一代生物辨識技術

做為此次技術溝通會的 「彩蛋」,OPPO 還發布了全新的光感螢幕指紋技術,有效辨識區域可達到目前主流光學方案的 15 倍。光感螢幕指紋位於 25mm×45mm 的 「黃金辨識區域」,為使用者帶來輕鬆、自然、靈活、恰到好處的順暢互動體驗。使用者點按整個區域內的任意位置都可以透過指紋解鎖或進行支付。此外,光感螢幕指紋支援獨特的「黑屏盲操作」功能,在黑屏狀態下,通過觸控式螢幕也能立即解鎖。

OPPO 光感螢幕指紋創新地加入雙指同時錄入與認證功能,安全性指數再提升。此外,新一代方案還加入 「光感加密」 特性。相比傳統的加密應用啟動後再解鎖的兩步驟操作, 「光感加密」區內的任何應用都可以一鍵完成啟動、認證與解鎖。OPPO 發言人表示,搭載光感螢幕指紋技術的產品將於 2019 年推出。

智慧型手機的攝影體驗不斷再突破,OPPO 做為手機影像技術的重要領導者,一直在手機計算光學領域不斷探索創新,並走在產業前端。做為混合光學變焦技術的開創者,OPPO 也持續創新將手機影像向未來再推進一大步。

(首圖來源:OPPO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