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彈恐傷害美企獲利,打壓原物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3 日 12: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強彈恐傷害美企獲利,打壓原物料


2019 年開年,華爾街原本預料美元將貶,做空美元成了市場共識;不料全球成長放緩,美國經濟相對強勢,讓美元異軍突起,一路強彈。外界憂慮美元升值不利美企獲利,也可能打壓原物料價格。

11 日美元指數走高 0.46%、報 97.07,為連續第 8 天走高。12 日美元指數轉跌,下挫 0.39%、報 96.69。

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 2 月以來,美元強升 7.5%;這幾天來的漲勢,抵銷掉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的今年度跌幅。投資人原本預期聯準會(FED)態度轉趨鴿派,歐洲成長升溫,會讓美元走貶。不料英國 2018 年成長率創 6 年新低,中國 2018 年成長率為近 30 年低,另外,歐盟 2019 年成長預期從 1.9% 下修至 1.3%,而美國經濟則相對穩健,讓美元備受青睞。

Columbia Threadneedle 資深利率暨貨幣分析師 Ed Al-Hussainy 表示,2019 年市場最大的共識交易是做空美元,如今此一賭注遭到懲罰。澳洲、加拿大等國央行跟隨 FED 腳步,貨幣政策展望轉趨審慎,近期內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殖利率差距仍將存在,不少人預測美元將續漲。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 貨幣副主管 Momtchil Pojarliev 估計,美國殖利率較高,美元相對於澳幣、加幣、紐幣將升值,預料今年上半美元相對於一籃子貨幣將升值 5%。

美元轉強不利美國跨國企業,這些公司必須把國外獲利轉成美元。IBM、Procter & Gamble、Johnson & Johnson 都說,美元升值傷害上季盈餘。美銀美林估計,貨幣走勢對美企銷售的衝擊,可能創 2017 年以來之最。此外,美元走升也不利原物料,這些商品以美元計價,美元升值時,對外國買家來說,原物料將變得更為昂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