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環球晶維持成長;太陽能元晶逆勢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1 日 12:45 | 分類 太陽能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環球晶維持成長;太陽能元晶逆勢增


半導體矽晶圓族群 6 月營收中,雖然市場價格仍在走跌,但有長約保護的環球晶仍維持成長腳步,第三季整體記憶體仍有走跌壓力,但在日韓貿易戰等大環境不確定因素影響下,供需可望略回到較健康的水準;而在太陽能市場,則因為上半年掛錶高峰期已過,多數廠商 6 月營收下滑,元晶則因為出貨大型地面電站標案營收逆勢增。

以半導體上游的矽晶圓族群來看,雖然半導體矽晶圓現貨價格持續走跌,但環球晶在長約保護下,6 月仍持續成長,營收月增 4.3% 的水準;台勝科 6 月營收略有小幅成長;合晶 6 月營收達 6.65 億元,月衰退 5.48%。

而在矽晶圓的下游應用市場之一的記憶體製造商部分,第二季 DRAM 價格跌幅仍大,南亞科 6 月份營收為月衰退 3.74%;華邦電 6 月營收 40.94 億元,月成長 2.04%,旺宏 6 月營收則在上月跳高後回檔,月衰退約 2%。

展望後市,南亞科表示,第三季需求回升,包括伺服器雲端儲存的記憶體庫存已陸續消耗,再加上新手機將上市,5G 手機的主流容量達 8GB 的水準,整體需求提升,但在供給部分,原廠的庫存量仍高,仍需要時間消耗,第三季記憶體價格仍看跌。

而在記憶體模組市場,威剛 6 月營收 19.36 億元,月成長 7.48%;創見 6 月營收則月衰退 8.24%;宇瞻 6 月營收月衰退 9.15%,十銓 6 月營收 6.09 億元,月衰退 8.74%。

業者認為,展望下半年,全球 DRAM 和 NAND 供給吃緊,美光為了供需平衡減產因應,NAND Flash 減產 10% 及 DRAM 減產 5%,且東芝記憶體工廠停電事件,NAND Flash 價格下滑趨緩,再加上 AMD 新平台成功在消費市場創造話題,對記憶體市場穩定有一定的幫助。

在太陽能產業,6 月份以元晶表現最佳,月成長達 16%,主要是因為之前接獲的大型地面電廠開始出貨貢獻營收所致,這筆大單約占元晶下半年營收的 60% 以上,由目前開始出貨。

但整體來說,上半年的電廠掛錶高峰期已過,所以大多數的太陽能廠商 6 月份都有比較明顯的衰退,尤其是模組業者,包括安集 6 月營收月衰退近 51%,聯合再生 6 月營收也月衰退 39%,導電漿廠商碩禾 6 月營收也有 14% 的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