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業正重新發明輪胎,以跟上自動駕駛的步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8 日 8: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汽車業正重新發明輪胎,以跟上自動駕駛的步伐


自動駕駛對車商來說是個挑戰,但對傳統零件製造商而言,可能是更大的挑戰。汽車零件需要努力成為車輛的「五感」,以保持相關性。

東京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周磊認為,汽車零件製造商正努力趕上自動駕駛發展的步伐。

想像一下,一旦自動駕駛普及,原先輔助我們辨別道路情況的車內車外後照鏡、車燈等配件或許就失去了原有作用,結局或許是淘汰。

BIS Research 的數據顯示,高級駕駛輔助系統和自動駕駛的零件預計將在十年內成為價值 570 億美元的市場。為了適應新興市場,汽車業的傳統零件製造商也在求新求變,讓自己重新「被需要」。

Lear 是生產汽車座椅和汽車電氣系統的公司。2018 年,在財富 500 強榜單排名 147 位,約三分之二收入來自座椅。現在,他們也在為汽車座椅配備生物辨識感測器,以檢測壓力、嗜睡和心率變化。

感測器也有新突破。

專注智慧感測解決方案的 Quanergy 首席執行長 Louay Eldada 表示,「我們的感測器在範圍、精準度和解析度方面都有更高性能……我們不僅可看到物體的形狀,還可以看到幀與幀之間的表現。例如,我們可以判斷是否有人打算過馬路。」

▲ Louay Eldada。(Source:Flickr/Collision Conf CC BY 2.0)

與汽車有關的一切都在改變,因為自動駕駛,也因為逐漸被拋下的危機感。

獨立汽車分析師 Deepesh Rathore 曾表示,「汽車就是汽車,汽車輪胎的形狀不會改變。但我可以想像,其中一些公司必須徹底改造一切──尤其是那些使用引擎和變速箱技術的公司。」

雖然汽車輪胎的形狀不會改變,但為了迎接自動駕駛技術普及,輪胎性能和技術也有較大發展。

▲ 米其林智慧輪胎。(Source:米其林

輪胎為車輛與路面連接的唯一部件,是未來車輛的重要資訊來源。從充氣壓力、踏板深度、道路狀況到車輛所處環境,這一切內容都將當成車聯網生態系統的一部分,進行監控和報告。

日本住友橡膠工業有限公司這家頗有歷史的公司正在開發「智慧輪胎」,可監控自身氣壓和溫度,並最終自行應付路況變化。在宣傳頁面,SMART TIRE CONCEPT 由安全技術、核心技術、ENASAVE 技術 3 類技術類別組成。

而在第 45 屆東京車展,從介紹的 5 項研發趨勢也能看到他們如何適應迅速發展的自動駕駛。這 5 項研發趨勢分別是感應核心、主動胎面、性能持續技術、無氣輪胎和生命週期評估。

感應核心可將輪胎轉為感測器,只需要將專有演算法安裝在車輛制動器的引擎控制單元即可。感應核心能檢測包括滑動性等道路狀況及磨損、負載等輪胎狀況。這些數據不僅可用於車輛控制,還能反饋給車輛,以便提前檢測,並避免由道路或輪胎狀況引起的潛在危險。

主動胎面則能積極改變胎面橡膠的功能,以此應付道路變化。性能持續技術則能抑制因磨損和橡膠劣化導致輪胎性能下降,以便保持輪胎的性能更久。無氣輪胎則能讓駕駛不用擔心輪胎穿孔,有助於提高運輸安全性和安心性。最後的生命週期評估能力整合,能提高產品在整個生命週期的環保性能,從原材料開始,生產、運輸,使用、回收。

2023 年,住友橡膠工業預計推出以上採用主動胎面技術的新概念輪胎。無論在乾燥道路還是其他類型的道路條件下駕駛,都能展示同樣高水準的性能。這些能自動適應道路狀況的輪胎,無疑很適應自動駕駛發展情況。

住友橡膠工業研究部門負責人 Kozaburo Nakaseko 表示,未來當輪胎檢測到水時,會將表面結構改為最適合潮濕路面的結構。「輪胎需要更聰明。如果沒有輪胎提供駕駛道路資訊,我們就無法進入自駕車社會。」

電氣化和驅動輔助系統為汽車供應商提供巨大的機會。

到 2023 年,混合動力傳動系統的產品,例如變速箱、馬達和電力電子產品,將成為價值 500 億美元的市場,儘管 2017 年的市場價值僅為 80 億美元。

而到 2025 年,駕駛輔助系統和公路自動駕駛系統的投資將達 400 億美元,2017 年僅 60 億美元。

這也是自動駕駛給汽車零件製造商的新機會。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