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新創公司推出「蟲蟲冰淇淋」,比牛奶冰淇淋更營養、環保又好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網路趣聞 ,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非新創公司推出「蟲蟲冰淇淋」,比牛奶冰淇淋更營養、環保又好吃


炎熱的夏日讓人好想大口享受冰淇淋。不過,如果你知道冰淇淋的原料是昆蟲,你還敢吃嗎?

蟲蟲奶做出的蟲蟲冰淇淋

南非新創公司 Gourmet Grubb 專門製作精緻高級的冰淇淋產品。倡導環保的他們使用的原料不是陽光乳牛的有機牛奶,而是稱為「昆蟲奶」(EntoMilk)的乳製品替代物。名副其實,昆蟲奶是利用熱帶昆蟲黑水虻(Black Soldier Fly)的幼蟲製造出來的昆蟲食品。

「昆蟲飲食」取代傳統蛋白質來源

Gourmet Grubb 創辦目的就是透過推廣蟲蟲冰淇淋,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吃蟲的世界」。事實上,聯合國預估,全世界需要在 2050 年前生產比現在多一倍食物,才能養活全世界人口,並已開始推廣永續性更高的「昆蟲飼養」,取代傳統畜牧業為人類的蛋白質來源。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ot Entomilk™? Delicious, nutritious and also ambitious! #entomilk #gourmetgrubb #femalefounder #foodporn #foodscience #protein

Gourmet Grubb(@gourmetgrubb)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 昆蟲奶是利用黑水虻幼蟲製作的牛奶替代品,不但營養價值極高,又不含乳糖跟麩質,生產過程也比傳統乳製品來得環保有效率。

原本是創辦人的碩士研究

2017 年,Gourmet Grubb 被創辦人貝薩(Leah Bessa)當作研究成果發表。當時攻讀食物科學碩士學位的她,致力於研究昆蟲作為蛋白質來源的食物。原本她試圖用黑水虻幼蟲製作蛋白質泡粉,後來決定改成研發昆蟲奶,並利用昆蟲奶製作冰淇淋。

用冰淇淋介紹昆蟲飲食

「昆蟲太少被利用了。我一開始想研究的是如何讓昆蟲成為食品製造產業的一部分,以及西方消費者的飲食習慣。」貝薩說:「Gourmet Grubb 只是把昆蟲飲食概念直接放到消費者面前、改變消費者對昆蟲的強烈抗拒方式之一。」

西方社會缺乏的飲食文化

身為重視永續和環保的公司,Gourmet Grubb 希望能鼓勵人們多吃昆蟲食品,解決全球人口暴增和農耕土地不足的問題。即便人類當作食物的昆蟲在全世界超過 1,900 種,昆蟲飲食的文化仍未融入西方社會。

「我們在食品產業改變了昆蟲被看待、製造和利用的方法」,貝薩說:「我們原本以為會遇到很多抗拒,但人們的態度都非常開放。大家都喜歡吃冰淇淋。」

▲ Gourmet Grubb 的冰淇淋有 3 種口味:黑巧克力、花生和聖誕香料,無論產品形象還是照片呈現質感,都不輸市面其他冰淇淋產品。

昆蟲奶創造出綿密口感

Gourmet Grubb 的冰淇淋產品有 3 種豪華口味:「濃情黑巧克力」、「蜜意花生醬」和「溫暖聖誕香料」。根據貝薩的說法,使用昆蟲奶製成的蟲蟲冰淇淋會帶有「一點點樸素天然的風味」,並創造出「綿密、豐富的口感」。

營養含量比魚、肉更高

除味道外,貝薩指出,蟲蟲冰淇淋含有非常高的營養成分。Gourmet Grubb 官網寫到,昆蟲奶含比一般乳製品多 5 倍蛋白質;聯合國報告也顯示,昆蟲可提供與肉類和魚類不相上下的營養。

不含乳糖跟麩質

「昆蟲含有很高的脂肪、蛋白質與礦物質。」貝薩說:「黑水虻擁有與牛肉差不多的蛋白質和脂肪,以及比牛肉高出許多的鋅、鐵和鈣質。」不僅如此,昆蟲奶也不含任何乳糖與麩質,也不像一般乳製品有碳水化合物跟醣類。

▲ 「昆蟲飲食」推廣者強調,昆蟲的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比傳統肉類與魚類產品高出許多,製造過程對環境造成的破壞也不如傳統畜牧業。此為示意圖。(Source:pixabay

製造昆蟲奶更環保

從畜牧角度而言,昆蟲奶的永續性比畜牧業還要高,製造昆蟲奶所需的水和能量資源比製造牛乳或其他牛乳替代品來得少。「我們選擇專注因動物福祉和環境衝擊而受到很大壓力的產業」,貝薩說。

飼養環境更好控制

「昆蟲只需很少的水、食物和空間就能生長,和傳統畜牧業相比,牠們幾乎不會製造溫室氣體。」貝薩進一步指出:「昆蟲不是有情感的生物,而且牠們只能在適合生存的環境生長,因此飼養環境一定是專為牠們的生存福祉量身打造。」

從各方面降低環境衝擊

由於昆蟲可飼養在相對較小、受控制的室內環境,也可直接養在都市裡,減少貨運需求造成的環境衝擊。這同時也代表昆蟲飼養不會和傳統畜牧業一樣,受外在氣候變化影響。

可幫助廢物利用、減少食品浪費

另一方面,昆蟲飼養也有增進廢物利用的潛力。「像黑水虻的幼蟲,部分昆蟲可靠食用有機物質生存。」貝薩解釋:「舉例來說,釀製啤酒剩下的啤酒糟就能拿去當幼蟲飼料。」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One of our delicious insect based platters. Come join us for a lovely Saturday evening at @goodspaces_sa #GOURMETGRUBB #insectexperience

Gourmet Grubb(@gourmetgrubb)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 除冰淇淋外,Gourmet Grubb 也在南非開了一間快閃餐廳,提供各式昆蟲原料製成的昆蟲料理。

昆蟲飲食是未來趨勢

目前,Gourmet Grubb 冰淇淋產品只在南非販售,不過根據 CNN 報導,全球昆蟲飲食市場的價值預估會在 2023 年前達 12 億美元(約台幣 372 億 7,800 萬元)。

推出昆蟲料理快閃餐廳

6 月,Gourmet Grubb 也在南非開了快閃餐廳,提供各種精緻美味的昆蟲料理,從昆蟲粉義大利麵、鷹嘴豆黑幼蟲炸丸子(Chickpea Black-Larvae Croquettes)到皇帝蛾幼蟲鷹嘴豆泥(Mopani Worm Hummus)等,讓客人搭配冰淇淋食用。

改變需要全球的接受

「我們必須找到可應付全球人口增長,又能創造有永續性、對環境友善的畜牧系統」,貝薩說:「如果要改變、減少傳統畜牧業造成的壓力,就需要全球消費者接受並開始食用昆蟲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