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全球股市烏雲密布!三贏家親授「高耐震投資組合」教你聰明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4 日 8: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怕全球股市烏雲密布!三贏家親授「高耐震投資組合」教你聰明賺


美國製造業景氣降至 10 年低點,貿易戰負面效應似正發酵,加上英國硬脫歐疑慮,中國經濟烏雲漸濃,隨時可能引發股債震盪。在這「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環境下,看 3 位理財贏家如何打造「高耐震投資組合」。

資金滾燙、景氣微溫
宜增加防禦型資產

展望第 4 季,曾任政府 4 大基金代操經理人、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以「資金滾燙、景氣微溫」定調整體環境;至於資產配置原則,他的主軸則是「出門記得帶雨傘,做好避險的準備!」

他分析,近期因受到美國最新公布的就業及製造業數據不佳,加上中美貿易戰、美歐關稅戰、英國硬脫歐疑慮升溫等影響,全球股市震盪加劇在所難免,因此,是到了轉換為「避險」模式的時候,必須重新打造防禦型資產配置。

「目前我會選擇多布局一些 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與黃金等實質資產的配置為主。」林成蔭強調,隨著風險意識升高,現階段投資組合應該著重在可創造穩定且持續現金流的工具,除了布局低波動、高配息股外,林成蔭將原本占比高達 8 成的股票資產,挪移 2 成至高評等的美國公債、REITs 等防禦型商品,並打算在黃金價格拉回至合適水準時進場布局。

林成蔭分析,綜觀短期影響投資風向較重要的財經指標,包括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 9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 49.1 降至 47.8,不僅低於預期,還創下 10 年來新低點;而 9 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也下降了 3.8 至 52.6,創下自 2017 年以來的最低點,種種數據恐將加深市場悲觀預期心理。

熱錢仍「非投不可」
波動難免、崩盤機率低

林成蔭認為,投資人無須過於恐慌,因為全球利率實在太低,使得資金熱錢處於「非投不可」的環境,除非景氣出現大衰退,否則優質企業股票也不致回檔太深,例如中股景氣趨穩止跌,相關 ETF 表現就值得留意低點布局。

在長線觀察指標方面,林成蔭建議,可持續觀察美國芝加哥聯儲當周金融狀況指數(NFCI),該指標是由美國 105 種經濟活動指標組成的加權移動平均,當數值愈大代表資金愈緊俏,愈低代表資金愈寬鬆。基本上,當看到指數從負數上揚、趨近於 ○ 軸翻正,就要提高警覺,08 年金融海嘯期間一度從負 0.93 攀升至最高的正 2.73,目前 9 月數值仍在負 0.73,代表美國資金處於寬鬆階段,林成蔭判斷,美國景氣擴張期仍未出現大逆轉的跡象。

(作者:林心怡;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