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五哥 Q4 不同調,仁寶、和碩營收展望向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6 日 16:30 | 分類 iPhone , 國際貿易 ,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代工五哥 Q4 不同調,仁寶、和碩營收展望向上


代工五哥因為客戶及業務不同,以及產能遷移計畫步調差異,對於今年第四季展望各不相同,以往代工五哥第四季營收能優於上一季或是持平,今年而言,法人預期,僅仁寶、和碩第四季營收持續向上,廣達及英業達則看修正。

今年以來,代工五哥普遍面臨上半年 CPU 缺貨、中美貿易戰不確性因素、產能轉移出貨等因素影響,加上部分品牌廠在旺季之前提前拉貨,導致旺季不旺,使得營運節奏或多或少受到干擾。

近期代工廠 9 月營收公布,由於品牌客戶基於貿易戰不確定性,普遍 6 月有提前拉貨,第三季在基期因素下,筆電拉貨需求普遍有旺季不旺現象,代工五哥 9 月筆電出貨雖較上月持平至成長,不過整體第三季筆電出貨則較上季則呈現旺季不旺現象。

展望第四季,代工五哥因為客戶及業務不同,以及產能遷移計畫步調差異,對於今年第四季展望各不相同。

蘋果產品助攻,仁寶、和碩 Q4 正向

和碩 9 月營收 1,577.15 億元月增 60.27%,年增 31.53%,為五哥中成長幅度最佳,和碩 9 月筆電出貨為 95 萬台,僅較上月的 90 萬至 95 萬台持平至小增,營收大幅成長推估為組裝 iPhone 11 出貨帶動。

展望第四季,法人指出,iPhone 11 銷售需求要預期為佳,近期傳出蘋果上調新機出貨量,和碩以 6.1 吋 LCD 版本的 iPhone 11 組裝為主,屬於市場主流機種,預期銷售需求將能持續,帶動和碩第四季營收較上一季走高。

仁寶 9 月筆電出貨 420 萬台,月增60萬台,其中非筆電出貨成長幅度更佳,推估為 Apple Watch 出貨增溫帶動,合計第三季筆電出貨 1,150 萬台、則較上季減少高個位數。

展望第四季,預期仁寶筆電出貨看季持平,不過非筆電產品則因近年在 Apple Watch 組裝市占率持續提升,預期步入第四季消費性電子拉貨旺季將持續升溫,加上 iPad 新品持續拉貨帶動下,整體第四季非筆電產品出貨將較上一季走高,帶動合併營收較前季增溫。

貿易戰不確定性因素,廣達、英業達 Q4 展望保守

第四季展望較為保守的為廣達及英業達。廣達 9 月筆電出貨 350 萬台,月增 50 萬台,營收較上月減少,推估為非筆電業務出貨減弱所致,合計第三季筆電出貨量達 930 萬台,則優於上一季的 870 萬台。

廣達認為基於貿易戰籠罩不確定性氛圍,整體下半年變數很多,貿易戰所引發的匯率戰是否影響需求目前很難預估。

法人則認為,廣達筆電消費性機種比重較高,今年筆電商用機種需求較佳,廣達筆電出貨動能較為疲弱,加上在智慧手錶業務也有其他同業切入之下,對整體營收表現較為不利,所幸廣達伺服器業務仍穩健成長,並以在趨勢上的資料中心客戶為主,且在北美四大雲端資料中心業者具有高市占率,在雲端伺服器持續成長態勢下,對於廣達營收仍有一定支撐作用。

英業達 9 月筆電出貨 170 萬台,月增 10 萬台,整體第三季筆電出貨較上季持平,主要受到第二季底筆電客戶已有提前拉貨現象,使第三季出貨旺季不旺。

英業達保守看待第四季營運,筆電方面,預期出貨量與前季相當,主要是 12 月 15 日有美國向中國輸美筆電產品加徵關稅疑慮,對出貨展望保守看待,另外第四季產品組合以中低階為主,ASP(產品平均單價)較低,致使筆電出貨金額可能低於前一季;伺服器方面,雖然美系資料中心客戶需求有所提升,不過英業達目前以品牌伺服器客戶為主,目前品牌伺服器客戶下單能見度不算正向,預期第四季伺服器出貨將較上一季修正。

英業達第四季營收展望較同業為保守,可能主要原因出在智慧裝置業務上。一般智慧裝置與消費性電子需求呈正相關,下半年配合聖誕節前鋪貨需求,拉貨力道會逐季走旺,這一點在仁寶的 Apple Watch 及 iPad、和碩的 iPhone 11 都能看到這樣的季節性需求。

英業達的智慧裝置產品客戶主要是美系無線藍牙耳機、中國系手機、美系智慧音箱、美系穿戴裝置等客戶,英業達目前智慧裝置占整體營收約 15%~20%,受到加徵課稅影響的輸美智慧裝置大約占其中的 25%~35%。

目前除了美系耳機客戶還未指示轉移產能之外,其餘大部分智慧裝置客戶已決定轉移,將以英業達檳城廠為轉移重心,預計今年底前會陸續完成新增產線建置,而英業達基於第四季智慧裝置客戶產能轉移過程中將多少對出貨產生影響,因此才會看本季消費性電子旺季出貨恐不旺。

至於緯創 9 月筆電出貨達 180 萬台,月增 40 萬台,伺服器、螢幕、桌機出貨也較上月成長,合計第三季筆電出貨 450 萬台,較上一季個位數成長。展望第四季,預期客戶因應 12 月 15 日美國向中國輸美筆電產品加徵關稅而有備貨需求,整體筆電出貨不會低於前季,加上伺服器出貨也會較前季增溫,整體而言,緯創第四季營運展望有持穩表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仁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