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 Pro 產能缺,蘋概明年 H1 拚逆轉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8 日 12:30 | 分類 3C周邊 , Apple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rPods Pro 產能缺,蘋概明年 H1 拚逆轉勝


AirPods Pro 傳出全球大缺貨,供應鏈 10 月底原替蘋果備的出貨,兩天內售鑿,傳出追單,但據了解,目前組裝廠以立訊為絕對大宗,但組裝產能成為追單的最大瓶頸,因而接下來何時能在全球各國順利上市、並消化所有訂單,還有待觀察;不過因今年上半年基期偏低的蘋概股,在蘋果開始推出長達 3 年生命週期的產品與淡季推動低價版 iPhone 上市後,有沒有機會讓相關概念股在淡季上演逆轉勝,仍是外界關注焦點。

10 月底蘋果官網悄悄上架的 AirPods pro,沒有過往大張旗鼓的宣傳新品,讓部分供應鏈頗為意外,不過根據專業部落客的評價,新版本的防水抗噪效果佳,甚至可以比擬上萬台幣的專業級藍牙耳機,果真在 25 國一上市,蘋果要供應鏈 10 月底備貨的量,兩天就售鑿,也造成全球大缺貨。

據了解,已有供應鏈收到通知追單,但供應鏈也有難處。據透露,因當初 AirPods Pro 並非蘋果重押的版本,組裝訂單幾乎也是由中廠立訊佔絕對大宗,跟先前市場傳言立訊、英業達、歌爾近乎三分天下,有不小差距。但也因組裝產能過度集中,造成此次追單最大的瓶頸,已有零件廠商透露,雖被終端品牌客戶要求零件有多少出多少,但最終組裝廠能否全數消化訂單交貨,還得觀察。

根據零件供應商透露,無論 AirPods 一、二代或 Pro 版本,一條組裝線動輒就是超過 1 公里,各個工站負責不同段的零件組裝,都需要逐一認證與品質核可,擴線並不像外界想的容易。

不過據透露,蘋果對 AirPods 系列產品,是有至少 3 年生命週期的規劃,供應鏈除傳言明年第二季可能另一低價版本上市外,AirPods Pro 確實也如部落客傳言,有不只一個顏色,零件廠商也已完成開發,但還沒辦法確定何時交貨?法人也認為,蘋果優先應先解決 AirPods Pro 原色版本缺貨的問題,再考慮下個階段產品策略,接下來可以觀察蘋果是否如預期於 11 月底前宣布全球上市?上市後各地訂單銷售情況,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需求優於預期下,短期雖可能出貨受阻,但買氣有機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淡季不淡,相關廠商如景碩、康控-KY、新日興等,或都可以注意明年淡季的營收年增動能。

另個可能在明年淡季發酵的,則是 iPhone 新的低價版本將上市,傳言的上市價格大約 399 美元,據供應鏈指出,10 月底、11 月已開始拉貨,明年第一季應該就可上市。雖法人認為,iPhone 過去在低價版沒有太成功的經驗,但這款低價新版預計在印度組裝,應該比較是提供印度為主的開發中國家內需市場,雖供應鏈認為,這款絕非蘋果的主力,但若在淡季推出,多少也有拉抬明年上半年營收的功效,市場估計該版的銷量應該有超過 2 千萬支實力,也讓今年同期在手機版圖市佔率明顯下滑的蘋果,有反攻機會,指標受惠的台廠如台積電、機殼廠可成最常提及,今年第三季蘋果通路營收貢獻一度跌破 10% 的正崴,9 月起通路就開始加溫,第四季的通路將是全年高峰,且買氣有機會延續到明年農曆年前,也都是月營收可以維持雙位數成長的關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