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飆、道瓊登歷史高!惟美中談判疑慮又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4 日 8: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迪士尼飆、道瓊登歷史高!惟美中談判疑慮又現


中美貿易談判疑慮又現,一度壓抑美股走勢,但迪士尼(Walt Disney)股價飆,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稱美國經濟未來將持續擴張,仍激勵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刷新歷史收盤與盤中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3 日終場上漲 0.33%(92.1 點)收 27,783.59 點,創歷史收盤與盤中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0.05%(3.99 點)收 8,482.10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07%(2.2 點)收 3,094.04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0.02%(0.43 點)收 1,732.86 點。

華爾街日報 13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中貿易談判在農產品採購問題觸礁。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曾說,中國已同意每年要向美方收購最多 500 億美元的黃豆、豬肉等農產品。然而,消息透露,對於在協議寫下確切數字,中方態度謹慎。

報導稱,北京希望,協議不要完全只對華盛頓有利,倘若美中貿易關係又趨緊張,中方也盼望能留個後路。一名中國官員稱,倘若局勢又再度惡化,北京隨時都可以終止採購行動。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3 日聞訊一度飆升 9.6%,但終場漲幅收斂至 2.52% 收在 13 點。

稍早,美股才剛因鮑爾表示 Fed 預測美國經濟未來將持續擴張而走揚。Fed 今年三度降息,再加上企業公布的第三季財報優於市場的保守預估,以及經濟似有觸底跡象,促使美國四大指數在最近刷新歷史高。不過,中美究竟能否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仍是令人難以預料的關鍵因素。

標普 500 的十一大類股中,防禦型的公共事業、房地產及民生必需品類股大幅走揚,屬於景氣循環的能源、原物料類股走勢則落後大盤。投資人也相當關注眾議院首度公開的川普彈劾調查聽證會、香港暴力抗議事件等地緣政治的發展。

在個股變化方面,迪士尼飆漲 7.32% 收 148.72 美元,創歷史收盤與盤中新高,漲幅居道瓊 30 支成分股之冠。迪士尼宣布,前天才剛新推出的隨選視訊服務「Disney+」,訂閱用戶已達成 1,000 萬戶里程碑。競爭對手 Netflix Inc. 應聲下挫 3.05% 收 283.11 美元。

名牌外套大廠 Canada Goose 公布的上季盈餘雖擊敗分析師預估,但財測差勁,仍令股價大跌 10.84% 收 34.81 美元。

Refinitiv 資料顯示,標普 500 成分股當中,約四分之三業者第三季每股盈餘擊敗華爾街原先預期。不過,這些企業的 Q3 每股盈餘仍將年減 0.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Matsunag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