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量現鈔不知所蹤,WSJ:央行恐過度印鈔引通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6 日 12: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大量現鈔不知所蹤,WSJ:央行恐過度印鈔引通膨


各國央行力行寬鬆貨幣政策,印鈔數量之多可說是前所未見,但許多現鈔如今卻遍尋不著,央行無法確知有多少鈔票被藏起,也不知人們藏現金的原因,正在努力循線追蹤,希望能找出解答。

華爾街日報 12 日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的資料顯示,去年在外流通的美元總值達到 1.7 兆美元(當中有 124 億美元為 1 元鈔票、1.3 兆美元為百元大鈔),高於 2013 年的 1.2 兆美元。Fed 經濟學家 Ruth Judson 2017 年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所有美元當中,約 60% 在 2016 年底前流到國外,約 75% 是百元大鈔。

罪犯、逃稅者視美鈔為珍寶,擔心金融系統崩潰的人也最愛美鈔。央行追尋現金流向,並非只為滿足好奇心。倘若央行不知道在外流通現金多寡,可能會誤印太多鈔票,引發通膨風險。

德國央行(Bundesbank)估計,大概有超過 1,500 億歐元被藏匿在德國。澳洲央行(RBA)則猜測,在外流通的鈔票,僅四分之一每天都被使用,8% 的現鈔用於影子經濟(即逃稅或非法交易),多達 10% 的鈔票可能已毀損。意思是,遺落在沙灘或沙發縫隙的鈔票,總值可能高達 76 億澳元(約 52 億美元)。

瑞士國家銀行(SNB)看法不同。該行直指,利率低迷時,大額鈔票需求通常會增加,因為人們不信任銀行系統。舉例來說,2000 年人們大舉囤積瑞郎,可能就是受到千禧蟲(Y2K)問題、達康泡沫破滅、911 恐怖攻擊事件以及歐元問世等因素影響。2007 年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也促使人們囤積更多現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