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鼠年紅包財,鎖定這 4 大族群 15 檔個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28 日 10:30 | 分類 理財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賺鼠年紅包財,鎖定這 4 大族群 15 檔個股


台灣股市 2019 年伴隨著美股大漲而表現也相當亮眼,全年大漲 2,269 點,漲幅約 24%,市值增加 7.4 兆元,以交易所統計開戶數 1,053.6 萬換算,平均每位股民約賺 70 萬元。

但在指數大漲的背後,2019 年產業強弱差異性卻也異常地大,舉例來說,台積電受惠 5G 時代來臨,加上 10 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投產,2019 年全年股價大漲 47%,股價、市值雙雙創下掛牌以來歷史新高。不過,昔日千元股王太陽能廠益通,由於 2019 年 6 月至 11 月連續 6 個月營收掛蛋,根據櫃買中心規定,益通已在今年 1 月 13 日宣布中止買賣,正式下櫃。

由此可見,金鼠年應該以產業成長趨勢為主要投資脈絡,緊緊搭配觀察法人籌碼面,將是掌握過年紅包行情的關鍵,才不會賺了指數卻賠了價差。

2019 年台股創下近 30 年新高,台股龍頭台積電當然功不可沒,隨著 5G 時代來臨、台積電 10 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2019 年 10 月的法說會上,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決定擴大資本支出預算,預估達 140 至 150 億美元,較原本規畫的預算,全年上調幅度接近四成,也創下台積電歷史罕見的調升幅度。

半導體設備股業績爆發
受惠台積電、三星調高資本支出

在台積電與三星紛紛調高資本支出、衝刺先進製程下,半導體設備股迎來業績爆發性的成長。根據財政部統計處最新公布數據,2019 年 12 月半導體設備進口金額來到 37.06 元,年增 158.6%。從台積電今年的發展來看,以廠建工程及半導體設備為主的台積電資本支出概念股,仍將持續有成長機會。

另一方面,由於 5G 帶動半導體業成長,半導體耗材矽晶圓也不會缺席。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 2019 年底參加台積電供應鏈管理論壇,針對矽晶圓產業提出最新看法,認為客戶端需求已經在第四季有轉好跡象,預計矽晶圓產業將從今年上半年起轉為復甦,加上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SiC)與氮化鎵(GaN)新應用將開始逐步發酵,預計矽晶圓產業在金鼠年將過個好年。

值得注意的是,環球晶在 2016 年購併美國的矽晶圓製造商 SunEdison 之後,一躍成為全球半導體矽晶圓的前 3 大供應商,目前擁有「10 國 16 廠區」,全球市占率僅次於日本大廠信越與日本勝高。除此之外,根據櫃買中心「富櫃 50 指數」今年 1 月分季度審核結果,已經將中美晶納入成分股之一,未來有機會推動買盤增溫。

(作者:林信富;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