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推新版塑膠鈔券,央行搶先為收藏迷導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8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推新版塑膠鈔券,央行搶先為收藏迷導覽


券幣收藏迷注意了,英格蘭銀行(BoE)即將於 2 月 20 日正式推出新版 20 英鎊塑膠鈔券,但民眾對於新版鈔券上的人物 Turner 較為陌生,央行 Facebook 粉絲團今天特別搶先導覽,讓民眾得知新版英鎊鈔券的背後故事。

新版 20 英鎊塑膠鈔券正面仍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肖像,背面則是著名的浪漫主義風景畫家 Joseph M. W. Turner。

中央銀行指出,英格蘭銀行早在 2016 年 4 月 22 日,便宣布將推出以 Turner 為新版 20 英鎊塑膠鈔券背面肖像;鈔券上的 Turner 肖像,是 1799 年 Turner 的自畫像,肖像人物下方的簽名,則是取自他的遺囑。

至於鈔券背景,出自 Turner 著名油畫作品《勇莽號戰艦》(The Fighting Temeraire),這幅畫曾在英國廣播公司(BBC)2005 年舉辦的票選中,被英國民眾選為全英國最偉大的畫作;該戰艦為英國在 1805 年特拉法加海戰(Battle of Trafalgar)擊敗法國的勝利戰役中,立下汗馬功勞。

許多台灣民眾可能不清楚 Turner 是何方神聖,畫像可以榮登英鎊新版鈔票,央行今天特別介紹,Turner 出生於倫敦,從小便展露驚人的繪畫天賦,父親為理髮師,常將 Turner 的作品掛在自家理髮店的櫥窗,讓顧客購買。

Turner 雖以油畫作品成名,但也擅長水彩畫,他在 1818 年的演講中,強調「光即色彩」(Light is therefore colour),談論自己在創作時,如何巧妙運用光影、色彩及色調。擅長描繪光影微妙變化的 Turner,因此被讚譽為「光之畫家」,他的作品甚至啟發了「印象派之父」──莫內(Oscar-Claude Monet)。

受人敬重的 Turner 也有藝術家的特立獨行通病,他行事極端、個性冷漠古怪,儘管貴為皇家藝術研究院教授,也在上流社會度過了一段時間,但他寧願住在鄉間或海邊,尋找自然界中引人注目的主題。Turner 甚至不畏狂風怒海,把自己綁在船桅上,只為觀察暴風中的海影變化。

Turner 終生未婚,父親與他同住長達 30 年,同時擔任畫室助手,並照料他的生活起居。據稱 Turner 有許多情婦,其中一位名叫 Sarah Danby 的情婦,為他生了 2 個女兒,但他從未公開承認。最後,Turner 因霍亂而在 1851 年痛苦地死去,享年 76 歲。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B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