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搶推高價車拉抬利潤,美國車市流失年輕買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19 日 15:1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廠搶推高價車拉抬利潤,美國車市流失年輕買家


美國是全球第二大汽車市場,可說是眾多汽車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但數據顯示,近年來,各大車廠注重於推出高價車款來拉抬獲利,使得年輕買家被擋在大門之外,購買新車的年輕人數量明顯減少,引發汽車產業人士提出警惕。

《華爾街日報》18 日報導指出,由於美國汽油價格下滑,較耗油的運動休旅車(SUV)和貨卡越來越暢銷,美國車商也樂於將產品線集中在 SUV 和貨卡,因為這類大型車價格較高,能帶來更高利潤,較便宜的車型如掀背車和小型房車,則逐漸在市場上消失。

根據汽車市調公司 J.D. Power 的數據,2019 年,16~35 歲的年輕族群新車購買量年減近 4.5%,高於整體市場銷量跌幅。相較之下,56 歲以上的長青族群,同期間新車購買量成長約 1%。

報導指出,美國車商採取的策略各有不同。福特(Ford)停止在美銷售小型級距的 Focus 和掀背小車 Fiesta,將資源用於擴大 SUV 陣容;通用汽車(GM)停產主打年輕人市場的 Chevy Cruze;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在 2016 年放棄美國轎車市場,停止生產 Dodge Dart 車系,並將轎車退出克萊斯勒的產品陣容。

J.D. Power 的數據顯示,2019 年美國市售新車平均價格為 33,600 美元,比 2018 年增加 1,100 美元。分析師指出,在昂貴汽車科技和需求穩定的支撐下,今年新車售價有望繼續走揚。

美國汽車媒體《The Drive》1 月 31 日報導,J.D.Power 和 LMC Automotive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預估 2020 年美國汽車銷量將降至 1,348 萬輛,較去年減少 20.5 萬輛,呈現連 5 年負成長的頹勢。

雖然美國車市持續放緩,但美國消費者荷包負擔變得更重。根據該報告,2018 年 1 月,美國新車平均零售價為 32,169 美元,2020 年 1 月來到 33,982 美元,兩年來增加近 6%。

今年截至 2 月 18 日,成分股包括全球汽車生產、零件製造與設備公司的「First Trust 納斯達克全球汽車指數 ETF」上漲 3.79%。相較之下,大盤標普 500 指數年初以來上漲 4.32%,道瓊指數累計上漲 2.4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