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若利率、稅率保持低檔,股票長期將擊敗債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2 月 24 日 14: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若利率、稅率保持低檔,股票長期將擊敗債券


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 2 月 22 日在給股東的信上直指,倘若利率、企業稅率一直保持在當前的低水位,那麼「幾乎可以肯定」(almost certain),股票報酬長期而言將擊敗債券。

巴菲特 22 日發布眾所矚目的股東信,直指「倘若未來數十載,利率仍接近當前水位,且企業稅率也保持在目前的偏低位置,那麼幾乎可以肯定的是,股票長期而言表現會優於長天期固定利率的債券工具。」

巴菲特警告,隔天的股價可能發生任何事。市場偶爾會重挫,也許跌幅會達 50% 甚至更多。不過,在「美國順風」(American Tailwind)的吹動下,對於不去融資且能控制情緒的個人來說,股票是遠遠較佳的長期選擇。其他人則得當心點!

巴菲特並表示已指示遺囑執行者,在他死後絕不可賣出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任何一張的股票。他說,「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跟我雖已進入緊急區(註:指兩人已屆高齡),但波克夏海瑟威股東完全不必擔心,公司已為我們的離去做好萬全準備。」

巴菲特並表示,波克夏海瑟威 5 月舉行年度會議時,股東們可對副董事長 Ajit Jain、Greg Abel 提問,能直接聽到他們兩人對監督波克夏海瑟威旗下企業日常運作的看法,非常有助益。Jain 與 Abel 是接替巴菲特執行長位置的首要候選人。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波克夏海瑟威去年第四季(2019 年 10-12 月)期間,將庫藏股規模擴大至 22 億美元,去年共買回 50 億美元的自家股票。不過,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為止,波克夏海瑟威仍坐擁 1,280 億美元的現金,僅略低於 Q3 底的 1,282 億美元歷史高。

巴菲特 22 日在信中抱怨,想找規模夠大且具吸引力的標的,實在有夠困難。「具備我們要求特質的大型併購機會,真的非常稀少(rare)」。

波克夏海瑟威 2019 年的盈餘來到 814.2 億美元,是之前 2017 年高點的將近 2 倍,但營益下滑 3% 至 239.7 億美元。波克夏海瑟威 Class A 股 2019 年僅上揚 10.98%,漲幅遠不如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 28.8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ortune Live Med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