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新車掛牌數年增 15.1%,特斯拉衝上第 8 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01 日 15:40 | 分類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月新車掛牌數年增 15.1%,特斯拉衝上第 8 名


台灣 3 月新車掛牌數出爐,總掛牌數 3 萬 7,279 輛,年增 15.1%,月增 36.3%,表現優於預期,其中特斯拉擠進國內第 8 大熱銷品牌;第 1 季車市年增 8.2%,不過車商對 4 月銷售轉趨保守。

車商表示,3 月掛牌數表現優於原先預期的 3.3 萬輛直衝上 3.7 萬輛,主要是台灣疫情控制相對佳,對消費者信心影響不大,加上民眾減少人群接觸,避開公共交通工具,改自行開車的需求推動買氣。另外,油價大幅下滑也增加購車意願。

不過,車商認為,隨著全球疫情不斷快速擴大,台灣確診數也持續攀升,加上無薪假比例持續加溫,如果疫情短期間無法趨緩,預料對整體經濟影響將加大,預期將進一步影響消費信心,因此保守看待 4 月車市表現,預估台灣整體車市掛牌數將降至 3.2 萬輛,年減約 8%。

3 月銷售冠軍仍由和泰汽車代理的 TOYOTA 及 LEXUS 的 1 萬 1,726 輛蟬聯,市占率 31.5%,年增 23.5%,月增 34.4%;MITUBISHI(含中華車)3,812 輛,市占率 10.2% 排行第 2 名,年增 0.8%,月增 20.6%;豪華車銷售冠軍賓士(M-Benz)單月掛牌數 2,693 台,擠進第 3 大熱銷品牌,市占率大幅攀升至 7.2%,年增 6.8%,月增 42.6%。

觀察 3 月前 10 大熱門品牌表現,除了 NISSAN(含 INFINITI)、HONDA、BMW 較去年同期下滑外,其他均呈現成長態勢。

其中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新車大量到港交車挹注下,3 月掛牌數衝上 1,517 輛首度擠進第 8 大熱銷品牌,拿到 4.1% 市占率,超越 BMW 及福斯(VW),這也是特斯拉首度擠國內新車銷售量排名前 10 大。

特斯拉表示,3 月總掛牌數突破 1,500 輛,超越去年 12 月逾千輛掛牌的好成績,其中 Model 3 掛牌數突破 1,200 輛,改寫電動車在台灣單月掛牌紀錄。特斯拉將在今年持續增加全台灣超級充電站數量,台灣將是亞洲首批導入第三代 (V3) 超級充電站的市場。

統計今年截至 3 月底,整體第 1 季車市掛牌數突破 10 萬輛,到 10 萬 4,046 輛,年增 8.2%,表現算不錯。進口車市占率仍過半到 51.1%,表現優於國產車。

業者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汽車零組件一度面臨斷料危機,國產車品牌在因應零件供應吃緊的情況下,也以提前排休調班模式因應,也因此影響交車速度,歐美及日本來的進口車交車相對順利。不過,隨著疫情在歐美快速蔓延,接下來是否換進口車得面臨此窘境,還需進一步觀察。

整體而言,基於全球疫情發展衝擊,不少國家以封城因應,全球股市也相對波動,車廠預期消費信心將受到衝擊,目前保守看待 4 月銷售表現,同時積極規劃提前祭出多項促銷方案應戰。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