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會:疫情加速中美脫鉤,但多數美企無意撤出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0 日 12: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商會:疫情加速中美脫鉤,但多數美企無意撤出中國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產業,高度依賴中國生產所引發的斷鏈危機,凸顯了其他國家製造業面臨的風險與脆弱性。最新調查顯示,不少在中國設點發展的美國企業同意,疫情正在使美國與中國經濟脫鉤,但只有少數受訪企業打算將部分或全部生產撤出中國。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中國美國商會和上海美國商會 17 日公布的 3 月調查結果,受訪的 25 家美國大型企業中,有 44% 表示中美經濟不可能脫鉤,比率較去年 10 月的 66% 大幅下降。

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計劃在疫情結束後,尋求更多元化的原料來源,但其中有些是希望從中國的不同地區另謀原料,而不是國外。僅 16% 的受訪企業表示,有意將部分或全部生產轉移到中國境外。

40% 的受訪企業稱,其供應鏈將保持不變,但超過一半受訪企業坦言,目前無法確定疫情是否會改變他們的長期供應鏈策略。

上海美國商會主席 Ker Gibbs 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最初在中國爆發,導致工廠關閉,並切斷許多跨國企業所依賴的供應鏈。這波疫情已讓企業警覺到,必須跨出中國使供應鏈多元化,以分散經營風險。

外媒先前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4 月 6 日宣布祭出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畫,金額達 108 兆日圓,其中包括 2,435 億日圓用於協助中國的日本製造業將生產據點回流日本或移往其他國家。

消息公布後,白宮經濟顧問庫卓(Larry Kudlow)也提出,美國應響應這項政策,為有意將生產據點移出中國的美企,提供全額遷移費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nte Agui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