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航空票價 4 年多來首降,6 月底生效變便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04 日 11: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旅遊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內航空票價 4 年多來首降,6 月底生效變便宜


國際油價走跌,民航局觀察,6 月國內線航空燃油價格低於調整門檻,已要求航空公司提報調新的票價,目前審查中,預計月底生效,是國內航空票價 4 年多來首次降價。

民航局觀察,4 月至 6 月,國內線航空燃油的平均價格為每公升新台幣 9.01 元,低於調降門檻每公升 10.72 元,要求航空公司提報新的國內線全額航空票價。

民航局說,新的國內線航空票價正在審查中,預計月底生效。

國內航空票價由民航局管控上限,2014 年實施浮動票價公式,適度反應國際油價變動因素,航空公司可在上限範圍內自訂票價,至於上限票價調整,以中油公司每個月初公告的國內航空燃油價格為依據,設定連續 3 個月的平均門檻,目前共有 3 個調整門檻,分別是每公升 21.74 元、每公升 16.23 元及每公升 10.72 元。

根據民航局紀錄,目前國內線航空票價幾乎都已達上限,上一次國內線航空票價調降是在 2015 年 10 月,當時國內航空燃價格油連續 3 個月平均低於每公升 16.23 元門檻,而這次是 4 年多來首次調降。

隨著武漢肺炎(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趨緩,國內多項管制逐步解封,振興券將於 7 月 15 日開始發放,交通部為推動安心旅遊提供的國旅補助,也將在 7 月 1 日上路,旅遊業者認為,國內線航空票價調降,可讓消費者獲利更多。

另外,國籍航空向旅客收取的國際線航空燃油附加費,因國際油價走跌,5 月降為零,為 16 年來第一次,民航局說,6 月的國際線航空燃油附加費仍為零。

(作者:汪淑芬;首圖來源:Flickr/yc k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