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衝 29 元防線央行緊盯,最強亞幣不好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0 日 8:3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台幣衝 29 元防線央行緊盯,最強亞幣不好嗎?


全球大開資金派對,新台幣也瘋狂,今年以來升值 5.25 角,升幅狠甩人民幣、韓圜,甚至比避險貨幣日圓還要強,「最強亞幣」當之無愧;這場新台幣升值大戲,就連市場人士也驚歎不已。

今年初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台灣股匯市歷經史上最慘紅盤日,台股補跌重挫近 700 點、新台幣匯率也重貶 2.71 角;疫情迅速延燒、肆虐歐美,股匯市更一洩千里,擊潰市場信心。

眼見疫情失速蔓延,經濟活動陷入低谷,為了力挽狂瀾,美國聯準會率先「放大絕」,祭出無上限量化寬鬆,歐洲央行、日本也跟進腳步,局勢就此反轉,股市無視於經濟基本面尚未回穩,戲劇性展開絕地大反攻,熱錢走到哪裡漲到哪裡。

主要國家央行紛紛下猛藥,祭出史無前例的寬鬆政策,引來資金狂潮席捲股匯市;隨著熱錢前仆後繼湧進台股,新台幣也強勢走升,今年以來勁揚 5.25 角、升值 1.77%,勝過具有避險性質的日圓升幅 1.31%,主要貿易對手國的韓圜則重貶 3.42%,人民幣也貶值 0.29%。

為什麼熱錢青睞台灣?

「熱錢效應大家都有,台股殖利率佳是一大誘因」,匯銀人士指出,新台幣強勢原因不脫經濟基本面穩固、疫情控制得宜,以及台股殖利率高三大因素,台股殖利率佳是重中之重。

萬寶投顧分析師蔡明彰直言,超低利率時代,台股殖利率還有 3% 以上,熱錢自然積極奔向台股;熱錢匯入帶動新台幣走升,更造就「股匯雙頭賺」的贏面。

匯銀人士也說,台積電、聯發科等績優股後市看好,吸引外資進場加碼,帶動台股走升,而台股前景可期,讓外資更具信心、繼續追捧,台灣股匯雙漲因而成為新常態。

不過蔡明彰指出,熱錢是一陣一陣,不是永不退潮,隨著時序進入 7、8 月股利發放旺季,外資領完股息後匯出,新台幣升勢應會稍作休息;下一階段要看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美股、美元的影響,這些都將連帶影響資金行情以及新台幣匯率走向。

中央銀行屢屢進場調節,「楊金龍防線」到底在哪裡?

新台幣強勢走升,不斷刷新逾 2 年新高價位,逼得央行不得不出重手調節,不只提前至中午進場,更真槍實彈敲進美元,展現對抗熱錢的決心。

新台幣驚驚漲,報章媒體不時可見「新台幣攻破楊金龍防線」等用語,不過匯銀人士認為,從央行進場阻升的手法看來,與其說堅守某特定價位,不如說央行「動態調整」守備範圍更貼切。

匯銀人士直言,大多數時候,央行不至於與市場對幹,只是宣示「不樂見新台幣升得太快太急」的態度,除非新台幣盤中升勢太猛,才會出重手;也因此,即便央行進場調節成為新常態,新台幣收盤價格仍緩步從 29.6 元價位邁向 29.5元。

央行總裁楊金龍 2018 年 2 月 26 日上任至今,新台幣匯率最高價為 2018 年 3 月 31 日盤中 29.068 元、收盤 29.12 元,市場人士普遍解讀,29.068 元或是更廣義一點的 29 元整數大關,才是真正的楊金龍防線。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近期盤中最高升抵 29.3 元價位,離楊金龍防線還有段距離;外匯交易員也說,央行不時進場阻升,逼出美元買盤,這兩天新台幣升勢已明顯放緩。

新台幣強勢,對產業有什麼影響?

眼見新台幣從年初 3 字頭走向 2 字頭,至今仍不斷挑戰波段新高,出口商高喊「凍未條」,機械公會疾呼「新台幣強升會逼廠商再出走」,就連業界資優生、傳動元件大廠上銀也忍不住在股東會發表看法,直言央行應有所作為,排除熱錢干預匯率。

新台幣被稱為「最強亞幣」,卻讓出口商急跳腳,關鍵在於匯率是把雙面刃,幾家歡樂就有幾家愁;簡單來說,新台幣升值有利進口、貶值有利出口。

以出口商為例,出口商品、賺回美元後,新台幣貶值,代表相同數量美元可以換回更多新台幣,因此貶值對出口商有利,也會讓出口商報價競爭力更好;反之,進口商向國外購買商品,新台幣貶值意味必須花更多錢購買相同數量的美元,不是好事,因此進口商樂見新台幣走升。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出口對台灣經濟成長貢獻很大,央行對匯率始終保持「尊重市場機制、維持動態穩定」立場,原因在於國內匯市主要參與者不只有進出口商,還有外資,投資理財的個人、公司及金融機構,出國旅遊的一般民眾等。

央行指出,不同的市場參與者對外匯有不同需求,市場成交匯率往往不能滿足個別參與者或特定產業所期待的價位,因此原則上尊重市場機制。

央行也強調,匯率穩定有利於民眾從事跨國投資理財與旅遊,並有助進出口商對外的報價與經營;若發生短期資金鉅額集中進出,導致匯率波動劇烈的情形,央行也會進場調節,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