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市值一天減 1,800 億美元史上最大,部分人憂明斯基時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4 日 10:00 | 分類 Appl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市值一天減 1,800 億美元史上最大,部分人憂明斯基時刻


蘋果(Apple Inc.)3 日受獲利了結賣壓影響,股價重挫 8%,市值一口氣蒸發 1,800 億美元,過去從未有公司在一天之內損失這麼多市值。部分分析人士警告,美股可能會面臨明斯基時刻(Minsky moment)。

Barron’s 3 日報導,蘋果一天損失的市值,比標準普爾 500 指數 470 家成分股的個別市值還高,也多於市值最低 37 家成分股的合併總市值。

蘋果 3 日終場重挫 8.01% 收 120.88 美元,創 8 月 20 日以來收盤新低,為 3 月 16 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過去兩個交易日總共重挫 9.91%。蘋果甫於 8 月 31 日執行 1 股拆成 4 股的股票分割計畫。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Tesla Inc.)也持續從歷史高峰拉回,3 日終場慘跌 9.02% 收 407 美元,創 8 月 25 日以來收盤新低。自從 1 股拆 5 股的股票分割於 8 月 31 日生效以來,特斯拉已較當天收盤 498.32 美元大跌 18.33%。

特斯拉 2 日透過呈交至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揭露,最大股東之一成立 112 年的投資機構 Baillie Gifford & Co.,已將持股從原本 5,886 萬股縮減至 3,963 萬股,持股比率由 6.32% 降至 4.25%。

CNBC 報導,RW Advisory 市場策略師兼創辦人 Ron William 3 日表示,資產價格可能面臨被稱為「明斯基時刻」的驟跌走勢,甚至回測 3 月低點。經濟學家 Hyman Minsky 之前曾發現,當過度槓桿持續引發投機活動,市場通常有崩潰的傾向。美股本波的狂漲走勢,主要是受到財政、貨幣政策創造的超寬鬆信用環境激勵。

William 指出,若以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相等權重指數(equal weight index)來看,指數僅稍稍超出 6 月高峰,且 6 月過後呈現的是橫盤整理走勢,跟「尖牙股」(FAANG)大相逕庭。尖牙股指的是 Facebook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蘋果、Netflix Inc. 和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Inc.。

William 並表示,羅素 2000 指數(Russell 2000)內部有許多家「殭屍企業」,若以相等權重指數來看,羅素兩千目前也低於 6 月的前波高。不只如此,在美國以外地區,英國的股市表現相當負面,目前已跌破先前的整理區間。William 預測,資產價格可能大跌 20%~30%,導致目前的 V 型復甦變成 W 型,回測 3 月股災的低點。

道瓊英國指數(英鎊計價)年初迄今仍大跌 23.1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