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家電廠棄泰轉越,日媒:越南出頭,泰國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5 日 16: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家電廠棄泰轉越,日媒:越南出頭,泰國受惠


越南崛起成為新「亞洲工廠」,近來 Panasonic 終止泰國家電廠,轉往越南生產,讓人益發擔憂泰國前景。但日媒認為,泰國是越南的出口和投資大國,湄公河國家的蓬勃發展,有利泰國經濟。

日經新聞 14 日報導,Panasonic 停止在泰國生產冰箱和洗衣機,轉往越南。Panasonic 越南家電部門的前主管 Akio Ota 表示:「泰國市場成長空間小、勞動成本高,想要整併產能再自然不過。」數據顯示,92% 泰國家庭擁有冰箱、70% 擁有洗衣機。相較之下,越南民眾擁有冰箱、洗衣機的比例只有 74%、40%。越南銷售潛能大。且勞動成本只有泰國六成,備受廠商青睞。

越南飆速成長,2014 年越南獲得的外國直接投資(FDI)超越泰國,2018 年越南出口總值也壓倒泰國。越來越多國際公司認為,越南的潛能超過泰國。

但是細究兩國經濟結構,情況未必如此。越南四成出口銷往歐美,泰國則有三成出口輸往東南亞。泰國處於湄公河流域的中心地帶,對湄公河地區較不發達的國家,包括柬埔寨、寮國、緬甸、越南(合稱 CLMV)享有貿易順差,2019 年達 139 億美元。越南更占 CLMV 國家貿易順差一半左右。

此外,泰國是對外投資大國,在東南亞排名第二、僅次於新加坡。泰國投資主要流向越南,泰國啤酒廠和零售商均錢進越南,這表示越南的成長對泰國日益重要。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 首席經濟學家 Ryuichi Ushiyama 表示:「泰國經濟出現『湄公河化』現象,和湄公河國家的關係日趨緊密。」泰國經濟的未來成長關鍵是取得湄公河國家的需求,泰國無須和越南爭奪亞洲工廠地位。

Seeking Alpha:泰股具吸引力,但須小心匯兌風險

Seeking Alpha 報導,泰國股價有相對吸引力,股市對金融和能源股曝險高,可望受惠於早期復甦週期。不過需要小心的是,泰銖對美元強升。短期而言,對美國投資人來說,外匯風險讓人對泰股抱持中立看法,不過長期而言,泰國經濟恢復動能、旅遊業重啟,能讓泰股強勢反彈。

追蹤泰股的 ETF「iShares MSCI Thailand Capped ETF」,14 日下跌 0.45% 收 81.46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urice Koop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