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列 COVAX 首波疫苗配送名單,最快 2 月取得、到貨一週後開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04 日 22:12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列 COVAX 首波疫苗配送名單,最快 2 月取得、到貨一週後開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證實,台灣列入首波 COVAX 疫苗分配名單,將和其他非聯合國會員共分 130 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預計 2 月至 6 月到貨一週後就能開打。

世界衛生組織(WHO)領導的武漢肺炎(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全球有約 190 國參與,昨天公布第一批配送名單,預計在今年中旬之前提供參與國家足供國內逾 3% 人口施打的疫苗數量,但名單並未列出台灣。

莊人祥下午表示,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因此並未列在名單,而是與 5~8 個非聯合國會員歸為一類,但仍在首波配送名單內,將根據各國訂單狀況、人口數等,共同分配 130 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

面對媒體頻頻詢問疫苗到貨時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再強調,有消息就會和外界說明。但截至今天下午疫情記者會,陳時中都未透露台灣取得疫苗消息。

莊人祥解釋,陳時中之所以至今未說明,主要是 AZ 疫苗還沒獲得 WHO 緊急使用授權,到貨時程真的還沒確定,預計 2 月底才會獲授權,最快 2~6 月間到貨,到貨後一週就能打;根據 WHO 公布的疫苗名單,AZ 疫苗共分為 2 種疫苗型號,一支為南韓廠、一支為印度廠,台灣主要分到南韓廠的疫苗。

莊人祥指出,這次取得的疫苗預計將提供同一批人使用,一共接種 2 劑,由專責醫院第一線醫護人員優先接種,桃園醫院醫護也有可能列入首波接種名單。

他表示,未來 AZ 疫苗獲得 WHO 緊急使用授權後,將陸續通知各國實際獲配數量及配送時程,目前指揮中心也積極與 COVAX 聯繫運送、報關等相關事宜,由於 AZ 疫苗僅需以攝氏 2~8 度保存運送即可,不用特別低溫的冷鏈技術,運送應該不是問題,但是否由國籍航空運送仍未定案。

此外,台灣和 COVAX 簽約時曾支付較多訂金,擁有疫苗廠牌的選擇權,為何僅分得 AZ 疫苗,莊人祥說,如果這波沒有分到輝瑞 BNT 疫苗,可能就是下一波再分,未來也可能有其他廠牌疫苗陸續進入 COVAX 平台。

(作者:張茗喧;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