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飆 5%!巴菲特對庫藏股叫好,美國門市全開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02 日 9:10 | 分類 Appl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飆 5%!巴菲特對庫藏股叫好,美國門市全開張


蘋果(Apple Inc.)在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兼執行長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依舊看好的激勵下,本週一(3 月 1 日)大漲逾 5%。

巴菲特 2 月 27 日在最新發布的波克夏年度股東信上表示,波克夏對蘋果的持股比率仍有 5.4%,為旗下第三有價值的資產。波克夏第一有價值的資產是產物保險事業,其次則是持股比率 100% 的全美貨運量最大鐵路公司 BNSF。

信中讚揚了蘋果對發放股利、執行庫藏股的行動,聲稱「波克夏對蘋果的投資,凸顯了股票回購的力量」。

巴菲特表示,波克夏自 2016 年底開始買進蘋果股票、之後一路加碼至 2018 年 7 月初,擁有的蘋果股數略多於 10 億股(已調整了股票分割行動)。2018 年中旬波克夏對蘋果的持股比率來到 5.2%,購股總成本為 360 億美元。

巴菲特說,自此之後,波克夏除了享有固定配發的股息外(平均每年 7.75 億美元),2020 年還將 110 億美元的一部分獲利落袋。雖然稍稍減碼,波克夏如今對蘋果的持股比率卻略增至 5.4%。股權上升對波克夏來說完全零成本,主要是因為蘋果持續購回自家股票的關係,這大幅削減在外流通股數。

不只如此,巴菲特表示,由於波克夏過去兩年半也購回自家股票,因此股東直接擁有的蘋果資產及未來盈餘,等於比 2018 年 7 月多 10%。波克夏 2020 年年底以來回購了更多自家股票,未來很可能會繼續削減在外流通股數。蘋果也公開表示會繼續執行庫藏股計畫。也就是說,股東對波克夏旗下保險集團、BNSF 及波克夏能源公司(BHE)的持股比例不但上升了,間接持有蘋果的股權比例也會增加。

另一方面,CNBC 報導,蘋果則確認,全美專賣門市已於本週一全面開張營業,為去(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COVID-19)來襲以來首見。過去一年來,美國疫情封城迫使蘋果數度關閉、重啟當地門市,週一的門市全開里程碑,暗示該公司的零售業務已開始重歸正軌。

蘋果 1 日聞訊大漲 5.39%、收 127.79 美元,為 2020 年 10 月 12 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年初迄今仍下跌 3.69%。波克夏 B 股同步勁揚 3.62%、收 249.21 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年初迄今跳漲 7.4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