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航運、塑化……原物料行情大爆發,這波飆風會持續多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03 日 7:45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鋼鐵、航運、塑化……原物料行情大爆發,這波飆風會持續多久?


今年初,股民擔心自己手上沒有台積電;如今,沒有航運或鋼鐵股票,反而成了心中最大苦悶。

台股人氣主流一夕翻盤,從電子股轉移到傳統產業股,嚴格說來,始自 4 月初。

彼時,滿手電子股的法人擺脫第一季作帳的枷鎖後,碰上兩件大事,一是美國新一波對中國的制裁導致世芯的連續跌停,拖累其他高價電子股,法人被迫調節;二是傳統產業股第一季營收成長可觀,市場赫然發現原物料報價上漲玩真的,而且出脫一張千元電子股,可以買 100 張票面傳產股,於是,2020 年底從貨櫃航運三雄開始的傳產股行情,瞬間爆發,一路從鋼鐵、造紙、塑化、玻陶、水泥蔓延開來。

聰明錢先知,國際資金流向價值股

「擁有成長題材一直是台灣資本市場非常注重的利多,過去擁有這種特質的多是電子股,資金當然簇擁電子股;其實傳產股去年第 4 季毛利率就明顯跳升,只是市場並未察覺,直到公布財報才驚覺,再加上電子股漲多、雜音也變多,一來一往,促成傳產族群的熱度。」國泰投信資深基金經理人林耕億說道。

國際資金也走向相同的道路,代表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跑輸道瓊與標普 500 指數。另外,根據美國銀行策略分析師 4 月中旬的報告,全球價值型基金連續 12 週淨流入,反觀成長型 ETF 出現 6 週最大淨流出。所謂價值股,通常是指股價淨值比偏低與殖利率較高者,與台灣傳產股過去的狀況相符。

這一波台股傳產股的熱度有多高? 4 月截至 23 日,不含金融電子(代表傳產股)的指數上漲 11.49%,反觀電子類股只小漲 1.59%,差距立現;更令人詫異的是,最近電子股成交金額比重,由年初的 78%,大幅降至目前的 53%,甚至曾經跌落到 48%。更不用提航運股長榮的成交金額近期已經常態性的超越台積電,就連中鋼成交金額也都直逼護國神山的人氣了。

如果以台灣電子股的整體獲利來看,市場 認為合理的成交比重至少六成,如今跌落到五成,雖然讓廣大的傳產股股東大吐一口悶氣,卻也飆出另一個大問題──傳產股過熱了嗎?

三大因素支撐,傳產股飆出有基之彈

這個問題要分成兩個層次:基本面與股票操作面。就基本面而言,目前有三大因素說明傳產股是屬於「有基之彈」,首先是 2.3 兆美元的美國基建計畫,這是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基礎建設計畫,雖說最後國會核准的實際金額可能不如預期,但是卻可以重現十多年前中國基礎建設帶動的原物料需求;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日前也表示,鋼鐵反彈力道超越預期,是從美國開始。美國基建帶動原物料行情,使得原物料報價普遍回到 2011 年前波高峰甚至更高,以 iShares 全球原物料類股 ETF 為例,近半年上漲近四成,回到 2008 年時高峰。

第 2 個因素也很清楚明瞭,就是經濟復甦拉動消費力。國際貨幣基金已經兩度上調今年全球 GDP,全球最新預估值是 6%,美國更是被一舉調高到 6.4%,比半年前調高一倍,而背後原因之一,便是疫苗施打後帶動的報復性消費。

至於第 3 個因素,歸類為「大國較勁」,舉凡美中與中澳貿易戰,或是地緣政治,造成所謂的供應鏈重組現象,繼而讓全球產業供給面失衡,這個狀況會不會有轉機,長期難說,但短期內應該很難解決。

其實大國較勁,也是台灣從去年得益於全球供應鏈移轉的原因之一,而且直接實現在連連走高的外銷訂單上。根據經濟部,3 月外銷訂單已經連 13 紅,第 1 季 1,489.7 億美元也是歷年第 1 季新高,來自歐、美、中、日、東協的外銷訂單,成長率幾乎都達四成以上,而這些訂單多數將在未來一季出貨,也暗示台灣第 2 季業績依然很不錯。

更值得留意的是,3 月外銷訂單年增率排行前 3 名者,分別是塑橡膠製品的 61.8%、基本金屬的 54.4%、化學品的 51%,優於電子產品與資訊通信產品的二成餘,證實了傳統產業的復甦正加快腳步。

傳產出運,外銷訂單年增率凌駕電子

可以說,基本面確實提供了傳產股十多年難得一見的漲升理由,而最近一年來,台股出現新的投資生力軍,這些人沒有過去的經驗包袱,對於傳產股與電子股一視同仁,只要有基本面、有辦法匯聚人氣,錢就蜂擁而上。

但是傳產股瘋漲一波後,是不是過熱?該不該回頭看電子股?由於傳產股與電子股的基本面各有優異之處,單純從基本面恐怕無法完全回答,操作面此時相形重要。

一位資深自營部主管直言:「十多年一次的大行情,不會這麼快結束。只要報價漲,景氣循環股股價就會漲,現在報價漲完沒?還沒,基本面仍是向上,所以手中還是要布局傳產股。」

林耕億也認為:「過去電子股熱度很高時,族群本益比也會超越市場原先預估,這一波資金挪移到傳產股,有機會推升評價空間。」台灣境內「唯二」的高比重非電基金滙豐成功基金經理人林永洋也表示,非金電、原物料族群營運仍看好。

不過,專家也不否認,從成交比重與瘋狂飆漲來看,傳產股短線確實有過熱訊號,比方中鋼股價 2 週大漲 50%,開始震盪劇烈。但是對於市場老手而言,除非一路大量長黑摜破重要均線,否則大漲後的波動實屬正常,充其量只能說籌碼有亂流,需要一點時間整理。

因此,回到操作面,如果已經是低檔買進傳產飆股的投資人,抱牢持股,盯緊產品報價與國家政策。現在想搭車者,因為波動加劇,急漲不要亂追,急殺倒是可以考慮買進,盡量不要擴大槓桿,否則很容易亂掉節奏。

只是,傳產股五花八門,這麼多年來電子股當道,大多數的投資人不善於操作傳產股,傳統產業尤其原物料相關公司,個別公司獲利牽涉到報價、利差、庫存、成本、關稅等等,複雜度很高。也因此,資深投資專家給了幾個建議,第一,挑自己熟悉的產業與股票。第二,跟著法人動態,讓法人幫忙挑股,至少還能賺到中間那一段。

短線過熱,雙軌布局傳產、電子

根據最近的法人買超情況,航運、鋼鐵、水泥、塑化相對熱門,航運股不用多說,美國塞港狀況根本沒解決,運價持續上漲,而鋼鐵是中國嚴控碳排放的重點,供不應求;水泥還是股價大漲後,少數殖利率仍高掛的傳產股。

雖說專家認為傳產行情還會繼續,但是電子股成交比重被打到五成甚至以下,市場也認為不甚合理,資金重新回流電子股的現象一定會發生,只是暫時還拿不回台股唯一主流權。非常看好台股基本面行情的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就認為,電子股雖然休息,可是回檔並不深,因為基本面仍是很好,如果擔心傳產股短線過熱,可以回過頭逢低布局電子股。總而言之,現階段宜採傳產、電子雙布局策略。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