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扭轉污染黑歷史,友達 94% 廢水回收率勝台積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1 日 8:15 | 分類 公司治理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九年扭轉污染黑歷史,友達 94% 廢水回收率勝台積電


半世紀以來最嚴峻水情,終於等到 5 月底連日降雨稍解壓力。但,台灣又要繼續僥倖,期待老天眷顧嗎?

有家企業9年前下定決心徹底解決水的問題。如今廢水回收率近94%,比台積電87%還高;近年更成立子公司,搶進水商機市場。就是生產過程用水量極大、面板雙虎之一的友達。

霄裡溪爭議逼出決心
預算10億起跳也果斷投入

「我們今年的目標,要再成長八成!」友達旗下水處理公司、宇沛總經理李孝忠說,過去一年多,雖然不少同業業績因疫情衰退,但宇沛的營收逆勢成長逾八成創新高。

這張成績單背後,是為了矯正15年前一段「黑歷史」的努力過程。2006年起,霄裡溪污染爭議延燒數年,地方政府揚言不再發給友達龍潭廠廢水排放許可證,引爆停工危機。

「那就來做零排放吧!」2012年,友達承諾3年內,要將龍潭廠轉型成台灣第一座零廢水排放的工廠。這有多難?當年,全球面板業只有一座夏普日本龜山廠達到零排放。

這個任務,交給友達總部的廠務技術開發處。該單位是專門把外界最新技術引進友達,以改善各廠水、電、氣體的使用與排放。

當時,他們徵召7名工程師組成零排放團隊,規畫改造龍潭廠。時任團隊經理江岱叡回憶,當時他無論怎麼算,預算都要10位數(10億元)起跳,「後來我是硬著頭皮去總部報告,沒想到Paul(時任友達總經理彭双浪)看完只回說,『好,就這樣下去做吧!』」

預算過關,團隊下個挑戰是空間。要做廢水全回收,得增添3套設備,「因為當初龍潭廠並不是為了零排放設計的,所以得再找空間加設備,」友達資深副總經理林挺立回憶。後來除了打掉廠內一座大型廢水池,還找到廠外一塊閒置的畸零空地,用高架水管、繞過友廠土地,把自家工廠初步處理的廢水,送到這裡完成後續步驟。

▲ 工作人員所在地,是友達為擺放零排放設備,在廠外找到的一片800多坪畸零地;後方廠房就是友達龍潭廠。

但最大難關,是耗能問題。

因為要做到零排放,得把經兩次濃縮的廢水「煮」成乾淨的水蒸氣,這過程得燃燒加熱,且蒸發後留下的污泥,也得加熱去除剩餘水分。

「基本上,那就是用能源換水,」一名台積電前主管評論。

友達於是向化工業借鏡,把水槽的空氣抽出、壓低槽內氣壓,讓水的沸點從100°C降到70°C,提早沸騰,用的能源就會變少;水蒸氣的熱能,也用來加熱汙泥。最後省掉了一半的能源。

那段期間,龍潭廠仍照常生產,當零排團隊每完成一個新設備,等於工廠就得換一個新的製程。假如新設備調教不夠、處理效能不佳,面板的生產效率、產品良率就會降低。

「但當時龍潭廠廠長的幹部說,為了零排放的工程,『我們可以犧牲良率!』」江岱叡說,「這讓我們很感動,畢竟,他的KPI就是良率。」

2015年底,友達終於完成台灣第一座廢水零排放工廠。當時為了向桃園、新竹民眾展現成果,還舉辦一場封管儀式,把原本廢水排出廠外的水管直接封起來。

搶攻各產業龍頭訂單
擅由業主角度想解決方案

「我們的武功除了自用,能不能給別人用?」完成任務後,團隊有此想法,友達便在2017年投資成立宇沛,正式對外搶食水商機。

宇沛的業務是為需要處理廢水的工廠,依其水質,挑選市面上適合的技術,量身打造一套系統。競爭對手包括萬年清、中宇、水之源。

一名業界人士指出,宇沛的自主技術雖不多,但擅長把外部技術規畫成一套解決方案。尤其它出自友達,能從「業主」、也就是工廠的角度看需求,「他們接觸到新技術後,會在友達內部先測試,這是他們比一般工程公司有優勢、也是比較被客戶信賴的地方。」

但,從業主的角度看需求,卻也讓宇沛人員經歷轉型陣痛。

李孝忠說,宇沛工程師很習慣用面板業的標準做規畫,包括人員操作設備需要的環境,如照明、走道,也會一併考量。曾有一家客戶,出自對成本錙銖必較的印刷電路板業,看完設計圖後問他們,「不是買設備就好了?為什麼還要花錢買燈跟做走道?」

他們這才發現,原來,不是每個產業跟公司,都像面板業獲利好、有資源做好廢水。因此,他們改變策略,轉攻各產業的龍頭,「通常龍頭廠先做的技術,會帶動其他同業跟進,」李孝忠說。

現在的宇沛,陸續拿到PCB龍頭廠華通、上銀光電的訂單後,逐漸打開知名度,去年營收達4億2千萬元,外部客戶的占比已達五成。

一場因水而生的危機,造就一家業績高速成長的小金雞。友達的故事證明了,當你願意正面迎戰風險,就有長出新競爭力的機會。

(作者:侯良儒;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友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