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ch:銅價恐再破空前高!全球最大銅礦場擬罷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2 日 9:1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itch:銅價恐再破空前高!全球最大銅礦場擬罷工


必和必拓(BHP)位於智利埃斯康迪達(Escondida)的礦場,規模高居全球第一。7 月 31 日礦場工會投票否決必和必拓的勞動合約,決定罷工。外界憂慮這可能會打亂供給,銅價也許會突破前所未見新高。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埃斯康迪達銅礦場生產全球近5%銅,地位相當重要。必和必拓已尋求智利政府調解,希望最後時刻化解罷工危機。依據法律,礦工在政府強制調停時期,必須繼續工作,斡旋期最長為十天。

埃斯康迪達工會聲明表示,99.5%員工投票反對公司合約,並同意罷工,顯示必和必拓與工人磋商兩個月後,仍有極大歧見。工會要求給予疫情期間持續工作的員工一次性津貼,並要求績效獎金,這些都沒有進展。埃斯康迪達礦工曾在2017年大罷工,一連停工44天,重創全球銅市並拖累智利經濟發展。

Wood Mackenzie分析師Eleni Joannides在工會投票結果出爐前表示,是否會衝擊市場和價格,要看十天調解期後會不會真的罷工。Joannides認為,以目前的價格來說,埃斯康迪達談判似乎已反應至市場。銅使用廣泛,是全球經濟復甦的必需品,也是能源轉型的重要原料,今年初價格一度飆破歷史新高。上週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期銅價格升至6週高,逼近5月締造的空前高點。

Fitch Solutions分析師Sabrin Chowdhury較看多,她認為埃斯康迪達礦場的風險是銅價的短價利多,其他有利因素包括中國中部水患、美元走疲。與此同時,中國釋出的銅戰備儲備,少於市場預期也拉升價格。她說,不管有沒有罷工,投資人都會陷入恐慌,尤其近幾週來交易所銅庫存大減。銅市早已供給吃緊,如果真有罷工,銅價將再創新高,突破今年5月的歷史紀錄。

追蹤銅價的期街口道瓊銅,7月30日下跌0.14%,收新台幣29.06元。今年來漲幅達25.4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