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擬減縮購債無礙美股大漲,有利台股續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8 日 14:13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準會擬減縮購債無礙美股大漲,有利台股續彈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指出,可能在年底之前縮減購債規模,分析師表示,因利空已提前反映,加上美國不急於升息利多 ,美股不跌反而大漲,將有利台股後續反彈。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 認為,美國經濟在走出疫情陰霾後,即將見到堅挺的就業市場。今年底前可能縮減購債規模,不急於因應暫時性通膨壓力而調高基準放貸利率。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 242.68 點,或 0.69%,收在 35,455.80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39.37 點,或 0.88% ,收在 4,509.37 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183.69 點,或 1.23%,收在 15,129.50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66.065  點,或 1.96%,收在 3,436.45 點。

台股 27 日收在 17,209.93 點,上漲 142.97 點,成交值新台幣 3,148.68 億元,加計盤後交易約 3,200.02 億元。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表示,鮑爾減縮購債說法是利空,並無進一步的意外說法,利空鈍化,至於暫不升息則是利多,讓美股不跌反漲。

蔡明翰指出,美國聯準會的7月會議紀錄已提及減縮購債,沒有更大意外負面消息情況,加上近 2、3 個月美股反映減縮購債消息下跌後,仍能再創高,代表長線 多頭格局未變。

他認為,台股仍有機會持續反彈,尤其與台股連動密切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創高,加上台灣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可望調漲代工價格,讓近期原本表現不佳的 股價開始上漲,可望帶動電子股走強。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美國減縮購債是預期內的說法,只是從鮑爾口中講出意義上不同,還有就是何時宣布縮減而已,其實美股之前都已反映這件事,此 次在鮑爾談話後美股仍然大漲,對台股相對有利。

儲祥生直言,台股之前一度連跌,當沖量縮,雖然後來反彈,但金融市場相當複雜,不能單純只看美國聯準會減縮購債利空鈍化使美股大漲,說不定過幾天美股 又因這件事補跌。不過整體來看,鮑爾談話後美股大漲 ,對台股還是正向影響機會大,尤其外資加碼台股,只要動作延續至下週,仍可帶動台股續彈,但目前選股困難,選擇熱門股還是價值股須再觀察。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