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減輕症狀?丹麥研究:mRNA 疫苗未降低總體死亡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5 日 12:4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只能減輕症狀?丹麥研究:mRNA 疫苗未降低總體死亡率


新冠 (COVID-19) 疫苗可降低重症機率,但疫苗是否能挽救生命,降低死亡率,目前還有疑問。先前製藥公司自己研究就發現,接種 mRNA 疫苗的全因死亡率,即所有原因導致的死亡並未低於未接種疫苗組,一項丹麥研究也顯示,mRNA 疫苗並沒有降低全因死亡率,反而是腺病毒疫苗的這種非特異性效益比較明顯。

專家認為,對比沒接種疫苗的人,疫苗組的全因死亡率較高,這是個危險訊號。去年底輝瑞提交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的報告指出,為期半年實驗,疫苗組和安慰劑組各有 2 萬多確診參與者,分別有 21 人和 17 人死亡,疫苗組的全因死亡率約 0.0998%,安慰劑組為 0.0817%,幾乎沒有差別。

最近哥本哈根大學 Christine Stabell-Benn 教授領導的丹麥研究團隊首次針對兩種疫苗研究總體死亡率,發現在新冠疫苗隨機試驗,與隨機分配安慰劑的人相比,基於腺載體的疫苗,包括阿斯利康 (AZ) 和嬌生 (Johnson&Johnson) 疫苗,可降低參與者的全因死亡率,卻沒發現有統計學意義的證據顯示 mRNA 疫苗可降低全因死亡率,且這組人包括心血管疾病等其他因素導致的死亡人數甚至增加了。

有評論者認為根據丹麥研究結果,接種 mRNA 疫苗者雖然 COVID-19 死亡人數減少,但心血管死亡人數卻增加,雖然兩者均無統計學意義,但對腺病毒載體疫苗,新冠肺炎和心血管死亡人數都出現統計學意義下降,這不太可能是偶然。

專家指出,從公共衛生角度看,預防新冠病毒症狀,不如預防死亡或疾病傳播重要,甚至認為,大多數使用 AZ 疫苗的英國,比歐洲逐步淘汰 AZ 疫苗的國家總體死亡率更低,疫苗差異或許是可能原因。

這項丹麥研究報導不多,研究者並不意外,Christine Stabell-Benn 自稱研究疫苗近 30 年,一直發現所謂疫苗非特異性效應,但因爭議太大,且受藥廠影響,即使研究有新發現也不見得能改變現狀,但對他仍屬好消息,因研究發現可讓人們最佳化疫苗。 

專家認為,當輝瑞和莫德納 mRNA 疫苗獲得 FDA 批准時,是基於隨機對照實驗 (RCT),顯示疫苗減少有症狀的 COVID-19 感染,但受試者多是年輕人和中年人,無論如何都不太可能死於 COVID-19,因此這些研究目的並非確定疫苗是否也能降低死亡率。

疫苗能否阻止新冠危機,關鍵因素就是能否避免死亡。mRNA 疫苗全世界都批准使用,是基於減少症狀感染,而不是死亡率。丹麥研究用正確數據回答正確問題,有專家直言,如果輝瑞和莫德納想繼續銷售疫苗,應要求執行適當隨機臨床試驗,證明這些疫苗能降低死亡率。

(首圖來源:Flickr/United States Naval Academy Photo Archi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