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會主席:比特幣是唯一可算是「資產」的加密貨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8 日 10:11 | 分類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證交會主席:比特幣是唯一可算是「資產」的加密貨幣


長期敵視加密貨幣的美國證交會,今天訪談終於鬆口,承認比特幣是唯一稱得上「有價」的資產,將與期貨交易委員會和金融法規相關人等共同關注新資產。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接受 CNBC 訪問時,終於表態他對比特幣的立場。

「加密貨幣是非常高投機性的資產,我們長期以來都知道這件事」,詹斯勒認為,人們投資比特幣和其他數百種加密貨幣,就像投資股票,希望獲得高收益,但只有極少部分加密貨幣像股票擁有安全機制。

「某些加密貨幣如比特幣,是唯一我會稱為有價資產的東西」,詹斯勒強調,從 SEC 監管角度來說,除了比特幣,其他加密貨幣都沒有討論價值。

這說法與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 Rostin Benham 呼應,不過 Benham 認為比特幣和以太幣都稱得上有價資產。

有趣的是,儘管 SEC 不斷透過法規和監管手段,希望管制加密貨幣投資,但詹斯勒和前任 SEC 主席 Jay Clayton 都認同比特幣是有價資產,Clayton 卸任後甚至還加入區塊鏈新創,成為加密貨幣擁護者。

其實這一點也不矛盾,相較其他國家強力禁止比特幣,美國其實一直尋找適合的法規框架,讓這項創新科技融入現有金融體系,對詹斯勒來說,眼下最大挑戰已不是比特幣,而是穩定幣。

「關於穩定幣我們還有非常多工作要做,目標就是要確保投資者有適當的保護。」詹斯勒說。

然而,投資者究竟需要多少保護?瘋狂的資金遊戲中,數錢數到手軟的大戶未必會繳更多稅,而賠錢賠到腳軟的卻要求政府保護?這本質上才是真正的矛盾。

「加密貨幣有非常多風險,就像傳統證券市場。」詹斯勒強調,美國擁有 SEC 和 CFTC 等監管單位,能做的是對抗詐騙與操弄市場分子,但不能保證投資不會賠錢。

這再次提醒所有投資人,市場有成千上百種新興加密貨幣,大多數都有無法可管之處,但想公開銷售產品,就必須遵循相關法規,其中一項要求,就是必須完整公開商業利益,這是最基本的底線。買任何「幣」之前,務必做足功課,畢竟賠錢並不可恥,被騙才令人憤怒。

(首圖來源:S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