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悲觀氣氛濃厚!台灣金融風險指數創 13 個月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1 日 13:05 | 分類 名人談 , 國際觀察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衰退悲觀氣氛濃厚!台灣金融風險指數創 13 個月新高


全球經濟衰退悲觀氣氛逐漸濃厚,金融研訓院今日公布 6 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為 100.8 分,創 2021 年 6 月以來新高,雖然台灣整體金融風險情勢仍為穩定階段,但今年上半年風險指數有逐步向上趨勢,而海外市場風險持續升溫至 2020 年 5 月以來新高。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表示,市場對美國經濟衰退出現疑慮,各國採取加速升息的方式,壓抑通膨的作法,必然對經濟成長造成趨緩,但美國失業率仍維持穩健,沒有影響到勞動市場,對國際經濟是好事,而若俄烏戰爭仍在持續,對各國貨幣政策都是挑戰

吳中書指出,受到升息加速的影響,可以預見美國經濟會有小幅度衰退,因為已經很久沒有見過 6、7 月連續升息 3 碼,後續要好好觀察這波經濟前景,若美國連續 2 季出現負成長,那就代表真的衰退,但不會影響太久。

吳中書強調,受到通膨持續惡化的影響,以及國際政治情勢動盪,對消費者、企業都是很大的衝擊,歐美加速升息腳步,抑制景氣擴張,影響台灣出口動能,對股票市場一定有衝擊,可以預期銀行業者對台股保守看待,提醒投資人應注意自身投資的部位。

金融研訓院表示,台灣金融風險指數達 100.8 點,月增 1.9 點,主要是考量第一構面「資產評價壓力」的影響,由於 6 月台股表現起伏震盪,恐慌指數(Taiwan VIX)創 2021 年 3 月以來新高,市場價格波動風險大幅上揚所致。

金融研訓院指出,觀察各分項指標變化,海外市場風險年增 71.9% 升幅最大,其次為價格波動年增 23.9%,未來將持續聚焦在台灣不動產市場風險、國際地緣政治風險情勢、美國聯準會(Fed)決策變化等三大重點。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