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示警:泰民主運動人士 iPhone 已被飛馬間諜軟體入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9 日 12:31 | 分類 Apple , 國際觀察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示警:泰民主運動人士 iPhone 已被飛馬間諜軟體入侵


以色列知名間諜軟體飛馬(Pegasus)因爲其特有的「免點擊」(Zero-click)攻擊手法,可在不需要使用者點擊任何連結的情況下就可駭入受害者的 iPhone 內,因此近年來許多政府組織打擊異議人士的利器。蘋果一直將此款間諜軟體視為眼中釘,並且對 Pegasus 的開發公司 NSO Group 提出訴訟。而現在蘋果再度偵測到,泰國政府利用 Pegasus 入侵 30 名民主運動人士的 iPhone,並對他們發出警告。

NSO Group 所開發的 Pegasus 間諜軟體,是專門出售給政府組織或是執法機關使用;NSO Group 會從駭客手中購買零日漏洞,以便讓 Pegasus 可透過這些漏洞、即便再不點擊惡意連結的情況下也駭進受害者的手機當中。

最可怕的是,受害者只要收到帶有 Pegasus 的 iMessage,甚至在不點開此一 iMessage 的情況下,iPhone 也可能被入侵,並且被竊取個人資料。美國國務院官員、歐盟官員、記者、律師,人權運動人士等都曾是 Pegasus 的受害者。

美國政府先前已經禁止執法機關使用 Pegasus,而蘋果也進一步地對 NSO Group 提出訴訟。NSO Group 雖然聲稱會在謹慎評估過後才賣給客戶,但是這樣的說法鮮少有人相信。

至於在泰國局勢方面,泰國是一個君主立憲制國家,國王完全掌控國家的一切,雖然這樣的情況隨著 1932 年的暹羅革命有些許的改變,但是君主制與政府組織間的緊張關係仍持續。泰國前任國王 King Bhumibol Adulyadej(蒲美蓬·阿杜德)在位的 70 年間就發生了不下 10 次的政變,且還過 17 部的憲法。

泰國最近一次政變是發生在 2014 年,當時的泰國陸軍參謀長 Prayuth Chan-ocha 控制泰國,並在 2019 年時舉行選舉,且由 Prayuth Chan-ocha 所屬的政黨獲得勝利,但是當時很少有人相信該選舉是公平的。且在次年在野黨未來前進黨被迫解散,創黨人 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 也受到了刑事指控。

現在則是由學生主導的民主運動人士試圖促成一部新憲法,並希望舉行公平的選舉。

不過根據外媒報導,蘋果現在在超過 30 名泰國民主運動人士的 iPhone 當中偵測到了 Pegasus 間諜軟體,這似乎也是 Pegasus 首次在泰國全國境內首次展開入侵活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