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亞馬遜、Gopro 都用它的攝影機!群光花 20 年、20 人團隊拚出 250 億年營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7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亞馬遜、Gopro 都用它的攝影機!群光花 20 年、20 人團隊拚出 250 億年營收


2000 年,數位相機市場正炙熱,原本已有兩大事業鍵盤、電源的群光電子,內部 20 人影像團隊選擇從攝影機切入藍海市場,先後牽手 GoPro、Nest Cam、Ring 等品牌。

亞馬遜的視訊門鈴Ring、Google的智慧攝影機Nest Cam,這些普及於美國家庭、可遠端監控家園的產品,其實都是出自於總部位於新北三重、過往以製造鍵盤與電源供應器聞名的群光電子。

負責群光兩大網路巨擘客戶的硬體,是視訊影像產品事業部,2021年合併營收首度破千億元創歷史新高,部門所在的影像事業部共貢獻四分之一、約250億元營業額,法人圈更看好2022年業績再成長二成。

但這2000年初成立的部門,一路歷經風霜,幾年前甚至一度歷經主力產品「泡沫化」。究竟是怎麼從灰燼裡奮起,成功打進Google、亞馬遜供應鏈?

群光視訊影像產品事業部一開始是從手持攝影機,也就是俗稱的DV切入市場,自主設計攝影機並出貨歐洲零售客戶,讓客戶貼自己品牌販售,後來Toshiba更因這些貼牌生意,找群光下代工訂單。

然而,2007年蘋果iPhone上市,掀起智慧型手機浪潮,侵蝕數位相機、攝影機的需求;短短4年內,兩項產品的全球出貨量,從最高峰的一億台「腰斬」至不到5千萬台,這讓群光2011年營收年增率從連續多年的10%歸零。

眼看主力產品需求直線向下,群光率先啟動該事業部轉型,當時他們有一票工程師,嘗試把無線通訊的技術整合進入攝影機。2011年,就因這個產品搶下後來的極限運動攝影機霸主、美商GoPro的訂單。

GoPro全球熱賣
帶動極限運動熱潮

群光視訊影像產品事業部總經理蔡媚伊回憶,當年,GoPro創辦人伍德曼(Nicholas Woodman)為測試這款由群光開發與製造的產品,曾自己拿著一台、也叫她拿著一台對著拍攝,伍德曼邊跑遠大聲問蔡媚伊,「還可以看到我嗎?」

▲ 視訊影像產品事業部總經理蔡媚伊。

2012年群光正式對GoPro出貨,經過兩年試水溫,2014年GoPro全球銷售衝破400萬台,帶動部門當年旺季營業額大增七成。

雖然GoPro熱賣,但相對看,運動相機仍屬小眾市場,後來讓群光視訊影像產品事業部翻轉,每年收入逾200億元,竟是一封來自「前客戶」的電子郵件。

前客戶是2006年成立、同年成為群光客戶的攝影機新創公司Flip,2011年解散後,旗下員工轉進其他新創公司,如後來寄信給群光、聚焦打造室內移動式攝影機的新創Dropcam。

群光2012年開始出貨這家新創,兩年後被Google砸32億美元收購,群光順勢進入Google供應鏈。正當法人圈、投資人看好未來群光有望乘著翅膀飛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挑戰悄然來臨。

(作者:李逸涵;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群光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