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達第二季毛利率創 10 年新高!董座陳其宏看第三季「旺季不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16:37 | 分類 光電科技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佳世達第二季毛利率創 10 年新高!董座陳其宏看第三季「旺季不旺」


佳世達今日舉行第二季線上法人說明會,上半年每股純益 0.77 元,第二季毛利率 14.8%,創 10 年新高紀錄,董事長陳其宏表示,第三季只給四個字「旺季不旺」,主要看到中國過去一年來,明顯需求力道有下修的趨勢,最好的情況是持平,但極有可能比第二季還差。

陳其宏表示,佳世達今年首季就是谷底,雖然第二季受到中國封城影響,但營收、獲利都有明顯成長,原本去年擔心的產業庫存不成套料、高庫存會成常態,以及消費者物價指數,如今都成為現在進行式,但佳世達透過高附加價值優化和不同事業群產品組合抵銷,期望還是能繳出不錯的成績。

陳其宏指出,第三季只給四個字「旺季不旺」,主要看到中國過去一年來,明顯需求力道有下修的趨勢,過往下半年都比上半年旺,因為第三季有生產製造的季節性,但資通訊產品面臨下修,,最好的情況是持平,但極有可能比第二季還差。

佳世達總經理黃漢州表示,第二季即使受到疫情封城、缺料、物流及成本上漲等變數影響,團隊積極應變調整,再加上先前布署高附加價值事業發展,帶動本業獲利逐季增加,未來雖然仍有通膨、升息等種種挑戰,但零件供應鏈改善,將持續積極供貨,提高醫療、網通等高毛利產品占比。

關於四大事業的營運表現,黃漢州指出,四大事業第二季營收年增率均呈現雙位數成長,高附加價值事業獲利顯著增加,其中醫療事業是營收成長率最高的事業,較去年同期增長 25%,毛利率與營業淨利率雙率雙升,較上季與去年同期提升,營業淨利金額也呈倍數成長。

黃漢州指出,資訊事業方面,第二季營收增長 14%,營業淨利較上季顯著增加,受惠商業及工業用需求強勁;智能方案第二季營收年增 14%,毛利率與營業淨利率已連續兩季上升,受缺料影響程度已逐漸降低;網通事業營收年增 10%,毛利率及營業淨利率雙創歷史新高,已連續五季上升。

佳世達今年第二季營收 627.94 億元,季增 3%,年增 12%;毛利率 14.8%,稅後淨利 9.82 億元,季增 84%,每股純益 0.5 元;累計上半年營收 1,236.6 億元,年增 16%;稅後淨利 15.16 億元,毛利率 13.9%,累計每股純益 0.77 元。

(首圖來源:佳世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