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升息奏效?民眾估通膨將趨緩、樂觀看待股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9 日 8: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準會升息奏效?民眾估通膨將趨緩、樂觀看待股價


根據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每月消費者預期調查,受訪者預計未來一年的通膨率為 6.2%,未來三年為 3.2%。相較於過往歷史數據,這些數字仍然很高,但與 6 月調查的 6.8% 和 3.6% 結果相比,已大幅下降。

美國勞工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 6 月,食品價格過去一年上漲 10.4%,預計未來 12 個月內攀升 6.7%,但比 6 月調查下降 2.5 個百分點。同樣地,受訪者預估,油價過去一年上漲 60%,未來一年僅以 1.5% 速度增長,較 6 月下滑 4.2 個百分點,為調查史上第二大月度下滑。

再從美國汽車協會資料來看,過去一個月,普通汽油價格已降至每加侖 67 美分,儘管仍比一年前高出 87 美分,但商品價格整體也大幅下滑。最後是房價部分,預計從 6 月 4.4%上升到 3.5%,為 2020 年 11 月以來最低預期漲幅。

同時,五年通膨預期也有所下滑,下降 0.5 個百分點至 2.3%。

聯準會今年來已 4 次升息,目前已連兩個月升息 3 碼,市場也預期 9 月將再度升息 3 碼。聯準會理事 Michelle Bowman 表示,不指望通膨快速回跌,認為有必要繼續提高利率,而舊金山聯準會主席 Mary Daly 也附和這個觀點,強調升息還遠未完成。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調查還顯示,明年整體家庭支出成長預計將降至 6.9%,雖然長遠看是相對較高的數字,但仍遠低於 5 月的數字。同時,消費者對於股價的樂觀程度也開始提高,34.3% 人預期未來 12 個月股價會開始上漲。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