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服務、儲能前景熱,工研院攜產學研培育跨領域電力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17:5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輔助服務、儲能前景熱,工研院攜產學研培育跨領域電力人才


台灣隨著能源轉型、電業自由化所帶來的新興商機,企業同樣急需人才投入。工研院今天(10 日)舉辦「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頒獎典禮暨人才趨勢講座」,也邀請工研院、海鼎離岸風電等重量級專家,分享新能源趨勢、電力人才發展、以及產業對於跨域人才需求。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因隨著產業成長,電力需求不斷創新高,加上受限土地等因素,新蓋電廠不易的情況下,強化電力需求面管理扮演關鍵角色,產業可以透過提升能源效率、參與需量反應方式,降低尖峰負載之餘還能享有電費折扣,並可應用非傳統電廠的「虛擬電廠」來做電力調度,讓供電穩定又符合淨零的普世價值。

美國勞工局統計 2019 年至 2029 年薪資成長最快的前 10 大職業中,能源領域相關就占了兩名,分別位居第一(離岸風電)、第三名(太陽能)。台灣目前也有明確的再生能源裝設目標與路徑,許多離岸風電、輔助服務等國外企業紛紛進駐,將帶動更多元的電力人才需求,且待遇相對也會水漲船高,未來電機系畢業學生除了進入 IC 產業外,電力產業同樣具備優秀職場發展力與吸引力。

在電力供給需求攜手合作下,可望帶動各項輔助服務、微電網、儲能設置等新產業商機,讓電力業逐漸變成具有前景的高科技產業,職涯前景無窮。海鼎離岸風電計畫團隊代表指出,台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吸引國際開發商紛紛來台投資設廠,帶動相關工作機會大增,尤其優秀的 T 型跨域專才更是搶手,因為這類人才除本身專業知識外,更具備優秀外語能力、專案管理及協作溝通能力。

企業搶攻電力商機,急需跨領域優秀人才挹注,工研院為培育優秀電力菁英,三年前就攜手產學研成立的「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頒發超過百萬獎學金給優秀學子;並開設電力領域相關課程,從在職教育、社會教育及學校教育等三個面向傳遞正確電力知識,期盼運用草根運動的精神,推動台灣能源轉型。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