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民網路融合測試,美國威訊與洛克希德馬丁合作 5G 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16:17 | 分類 無人機 , 資訊安全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軍民網路融合測試,美國威訊與洛克希德馬丁合作 5G 無人機


洛克希德馬丁昨日宣布,完成了與美國電信公司威訊通訊合作的第二次 5G 無人機操作測試,期許在將來可為美軍全領域聯合指揮控制計劃的重要基礎技術之一。

目前無人機操作方式多半以 GPS 衛星導引和無線電遙控為主,雖然商用領域中已有使用 5G 連線操控模式,但商用電信的 5G 網路與軍事網路之間要結合,仍有許多技術和安全顧慮需要解決。

由於美軍近年來極力開發「全領域聯合指揮控制」計畫(JADC2),將所有軍種的指揮、通訊、偵查等資料流通整合在同一個架構之下,因此洛克希德馬丁便與美國電信公司威訊通訊(Verizon Communication)合作,開始研究將商用電信網路與軍用系統結合的相關技術。

今年五月雙方已在科羅拉多州的洛克希德馬丁測試場地,完成首次的 5G 無人機飛行測試,測試中四架小型無人機飛行至預定地點,以機上配置的錄影設備和定位系統偵查固定目標,並將資料即時用 5G 網路和洛克希德馬丁架設的公用網路設備回傳。

近日進行的測試則開始偵查移動目標,除了測試資料傳輸和無人機飛行控制穩定度之外,也檢測資料在公私網路交互傳遞的過程中,加密安全性的可靠程度,此外這套系統也可偵查到無人機周遭不明的無線電訊號,之後雙方將藉此開發反干擾相關配套。

洛克希德馬丁的軍用 5G 計畫副總裁萊斯(Dan Rice),這項計畫目標是參與美軍開發中的 JADC2 計畫,因此目前主要研究經費由公司自付,但雙方有信心這項技術之後能夠得到美國聯邦國會資助。

透過 5G 無人機技術,美軍將來進行偵查時,可以得到更即時的影像資料,降低延遲造成的資訊誤差,提高各種任務如特種作戰和精準打擊等的成功率。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