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人平均臥床 8.5 年!南山人壽攜手工研院發布《延長健康壽命白皮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6 日 12:58 | 分類 理財 ,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老人平均臥床 8.5 年!南山人壽攜手工研院發布《延長健康壽命白皮書》


台灣平均壽命 80.9 歲、健康壽命 72.4 歲,代表臥床的時間約有 8.5 年,如何活得長壽又健康,南山人壽今日攜手工研院發布《延長健康壽命白皮書》,提出延長國人健康壽命的三大倡議,並推出升級版的「長照服務地圖 2.0」。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得驚人,根據內政部公布的 2021 年簡易生命表,台灣人平均壽命為 80.9 歲,其中男性 77.7 歲、女性 84.3 歲,若與聯合國公布 2019 年全球平均壽命比較,台灣男、女性平均壽命分別高出全球平均水準 7.5 歲及 9.3 歲。

活得長壽,未必活得健康,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2020 年台灣人的平均不健康餘命竟然長達 8 年之久,相比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幾乎行動自如到生命最後一天,延長健康壽命這條路,台灣仍有極大的努力空間。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張慈映表示,《延長健康壽命白皮書》解碼各國延長健康壽命的關鍵,包括一是延長健康壽命,仰賴政策與產業共同協力;二是導入在地設計思考;三是從健康預防促進角度來提升健康壽命;四是善用生活復能設計;五是跨界合作建構延長壽命生態系。 

張慈映指出,《延長健康壽命白皮書》提出延長健康壽命的三大倡議,首先是政府與民眾齊力實踐健康生活形態,因為根據世衛統計,影響全球中高收入國家健康壽命長短的原因,超過六成與慢性病相關,所以要從改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增加身體活動量開始。

張慈映分享,再來是保險業透過創新的保險商品設計,蒐集保戶生活型態數據、體況健康數據,鼓勵保戶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改變生活型態,第三則是建置健康產業生態系,集結養生福祉、運動健身、健康管理、飲食健康、心靈健康等跨領域業者,提供一站式購足的全方位服務。

國際跨領域智慧健康高齡友好環境社山田和政博士分享日本的高齡化社會政策,強調以老年人家庭鍛煉計劃,確保各地長者的健康,目標 2040 年將健康預期壽命延長三年,並為健康的社會大眾,提供預防或預後服務,嘗試將家庭自助轉換為公助的長照服務,推動新興醫療保健產業。

南山人壽商品精算暨數據管理資深副總陳維新表示,《延長健康壽命白皮書》提出延長健康壽命的三大對策,首先是推出創新的外溢商品群,鼓勵民眾加強自身健康管理及健康行為,再來是提供種類最齊全的長照商品。

陳維新指出,為持續掌握長照市場的需求與痛點,南山人壽對內部保戶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台灣人對長照險的接受度逐年提升,尤其是在 2018 年推出定期型長照險後,有效帶動銷售件數大幅成長,並有越來越多年輕族群意識到及早展開長照準備的重要性。

陳維新強調,第三是推出升級版「長照服務地圖 2.0」,提供健康護理、飲食營養、對抗失智、樂活運動、心理支持、居家環境、輔具支持、復健復能、銀髮學習、交通接送、生活照護等 11 個面向、共計 30 項服務,讓每個人都可以優雅地老去。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