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民眾個資遭兜售,數位部:跨部會合作釐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8:02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民眾個資遭兜售,數位部:跨部會合作釐清


媒體報導 BreachForums 論壇疑似有販售台灣人個資情形,且是內政部戶政資料外流;數位部 30 日表示,內政部戶政資料外流並非事實,政府相關單位已事先有所掌握,調查局跟內政部資訊中心會密切合作,以進一步釐清。

同時,數位部提醒民眾,買賣或未經授權使用個資,都屬違法。

數位發展部發布新聞稿指出,經初步比對,BreachForums論壇上資料格式與內政部戶政資料差異很大,並非內政部戶政資料遭駭,內政部戶役政資訊系統是採取內外網實體隔離架構,資料均妥善保存於內網中。

數位部指出,這一案件推論為暗網論壇上欲吸引買家購買,因此宣稱是台灣戶政資料。

數位部說明,政府相關單位對於該論壇上有人聲稱販售台灣人個資一事,已事先有所掌握,調查局跟內政部資訊中心也密切合作以進一步釐清,數位部資安署會密切與內政部配合,處理資安防護事宜。

資安署強調,政府機關在資安防護方面,依照機關資安責任等級的不同,遵守「資安管理法」規定辦理應辦事項,若有資安事件或資料外洩的情形發生,必須依照「資安管理法」進行通報及事件處理。

針對持有大量民眾個人資料的機關,數位部表示,行政院2019年組成專案團隊進行查核,以確保民眾個資保存;每年皆對機關進行全年的網路攻防演練和實地稽核,並針對需要的機關派出資安服務團,以現場派駐協助機關落實各項規範,以確保各機關能做好資安防護。

數位部表示,會持續要求各機關做好防護,及加強人員資安意識;同時呼籲民眾,販售、購買或下載使用非經授權的個人資料,會有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情形;資安防護和個人資料保護,除了政府要做好以外,也需要民眾攜手努力,共同防護。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