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密追蹤用戶位置遭調查,Google 拿出 4 億美元與美國 40 州和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5 日 17:35 | 分類 Google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祕密追蹤用戶位置遭調查,Google 拿出 4 億美元與美國 40 州和解


Google 同意就其位置追蹤做法,與美國 40 州達成共 3.915 億美元(約台幣 121.43 億元)和解。和解協議指出,Google 誤導用戶,讓他們認為已經關閉位置追蹤,卻在背後繼續收集他們的位置資訊,因而遭到調查。這起事件是美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由檢察長主導的消費者隱私爭議和解。

「多年來,Google 一直將獲利置於用戶隱私之上」,奧勒岡州檢察長 Ellen Rosenblum 透過新聞稿表示:「消費者認為他們已經關閉 Google 的位置追蹤功能,但 Google 繼續祕密記錄他們的行動,並將這些位置資訊用在廣告上。」

Google 收集個人行為的數據資料來詳細建立用戶檔案並定位廣告,尤其位置數據是 Google 廣告業務中重要的組成,這也是每個人最有價值、最敏感的資料,即使有一小部分位置數據也可能暴露一個人的身分和日常生活,並能推斷出詳細個資。

自 2018 年從美聯社報導發現 Google 記錄用戶的行動後,檢察長開始對 Google 展開調查,發現 Google 至少從 2014 年開始就在位置追蹤上誤導用戶,進而違反消費者保護法規。

做為和解協議的一部分,Google 已同意從 2023 年開始改進位置追蹤如何揭露以及用戶控制。和解協議要求 Google 在用戶打開或關閉與位置有關的帳號設定時,需向用戶顯示額外資訊,日後也不得隱藏有關位置追蹤的關鍵資訊。Google 則透過聲明表示,已解決問題並將改善和解協議提到的位置追蹤作法。

Google 將提供一項新的控制功能,允許用戶輕鬆關閉他們的定位紀錄(Location History)以及網路和應用程式活動(Web & App Activity)設定,並透過一個簡單流程可以刪除過往的位置數據。

除此之外,Google 也將建立一個綜合資訊中心,以突顯位置設定。此外,Google 計劃向正在設定新帳號的用戶提供更詳細的解釋,說明什麼是「網路和應用程式活動」以及包含哪些資訊。

(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