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健身的人一定喝過」!台灣乳清蛋白龍頭「戰神」,如何殺出歐美大廠包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7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健身的人一定喝過」!台灣乳清蛋白龍頭「戰神」,如何殺出歐美大廠包圍?


疫情後健身市場蓬勃發展,戰神 MARS 創辦人那德威如何打造全台最大乳清蛋白品牌,甚至進軍國際,搶攻百億美元的健身營養品商機?

食品廠的小業務,如何一步步打造全台最大乳清蛋白品牌,創造台幣4億元年營收?

穿著筆挺西裝,現身大直「GYM MARS健身俱樂部」,看起來卻與周遭運動的人毫無違和感。他是全台最大乳清蛋白品牌「戰神MARS」創辦人那德威。現年40歲,2014年創業,推出全台第一家本土乳清蛋白品牌,台灣市占率達二成,穩居龍頭;海外市場如香港、澳門、南非等地也都有販售產品。

「在台灣,只要有健身的人就一定聽過喝過他們的產品。」不具名健身業者如此形容戰神的市場地位。

美國市場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研究報告,目前全球乳清蛋白市場年均複合成長率為10.48%,到2030年將超過143.2億美元。儘管全球乳清蛋白市場蓬勃,但仍由歐美大廠主導,包括英國Myprotein及美國Optimum Nutrition、BSN等。身為台灣第一家乳清蛋白品牌,那德威為何能在列強環伺下殺出血路?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喝歐美牌子的乳清蛋白?為什麼台灣品牌不能賣到國外?」那德威接受《今周刊》專訪,分享創業初衷。

▲ 戰神MARS創辦人那德威(左)與弟弟那君文攜手創業,搶攻運動營養品市場。

找教練當團購主,銷量漲八成

時間回到2013年,愛健身的那德威為了快速補充蛋白質,總會在重訓後喝一杯高蛋白,但身體卻出現警訊。「我喝完後胃非常不舒服,加上台灣很多人跟我一樣有乳糖不耐症。」正是這痛點讓他決定創業,研發適合亞洲人喝的乳清蛋白。只是沒有食品研發背景的他,要如何投入這個以進口為主的市場?

「我最大的優勢,就是臉皮夠厚,一通通電話打,問人家有沒有興趣,也不怕被拒絕。」那德威自嘲,當時他在食品廠擔任業務,在賣場看到食品包裝供應商或原料商,他就立馬打電話詢問報價。「光是代工廠,前後至少打了40、50通電話,才找到一家願意幫我生產。」他苦笑。

為了尋找專業研發團隊,那德威更祭出劉備三顧茅廬的精神,從食品大廠挖角才人,「一開始對方以為我是詐騙集團,我只好先付研發酬勞給對方,建立互信。但當時資金壓力很大,所以首批只生產1萬多包,還找家人做家庭代工幫忙包裝配送。」他回憶。

(作者:陳葦庭;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戰神 M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