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傳資安危機,駭客上網叫賣近 5 億筆用戶手機號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16:0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hatsApp 傳資安危機,駭客上網叫賣近 5 億筆用戶手機號碼


通訊軟體 WhatsApp 傳出資安危機,近 5 億筆(涵蓋 80 多國)用戶電話資料疑似外洩,上傳至駭客社群論壇兜售,且還標注是 2022 年最新版。

資安調查媒體 Cybernews 報導,一位身分不明的人士近日在某個駭客論壇張貼廣告,打算銷售名為 2022 年最新資料庫的文件,其中便包含了 4.87 億筆 WhatsApp 用戶的手機號碼。

WhatsApp 目前全球有超過 20 億的活躍用戶,若貼文者內容屬實,外洩數量約占 WhatsApp 有效用戶的四分之一。報導指出,這些資料遭外洩的用戶範圍遍布 84 個國家,其中埃及(4,500萬)、義大利(3,500萬)及美國(3,200萬)用戶比例最高,其次為沙烏地阿拉拍(2,900萬)、法國(2,000萬)、土耳其(2,000萬)、英國(1,100萬)及俄羅斯(1,000萬)。

值得一提的是,攻擊者還以國別定價,像是美國用戶的電話號碼以 7,000 美元出售,而英國、德國的用戶資料則分別以 2,500 及 2,000 美元出售等。

報導進一步說明,在與刊登販售訊息的駭客接觸後,他們僅隱晦地說是用自己的方法收集資訊,並保證這些電話號碼都是屬於 Whatsapp 的活躍用戶,未具體說明如何獲取數量如此龐大的用戶資料。

報導也說,在獲得近 2,000 筆電話號碼,且經由專家驗證後,確認的確是有效 WhatsApp 用戶,這些外洩的電話號碼可能會用於詐欺、釣魚簡訊,甚至盜取數位身分等,WhatsApp 用戶應對未知號碼保持高度警惕;而在聯絡 WhatsApp 母公司 Meta 後,尚未得到相關的回應。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