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法案吸引 2,000 億美元投資,台系廠商貢獻近 2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6 日 13:1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晶片法案吸引 2,000 億美元投資,台系廠商貢獻近 25%


外媒報導,半導體產業協會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 表示,儘管晶片開發商和製造商尚未獲得美國政府 《科學與晶片法案》 的資金補助,但至今已經總共已經吸引約 2,000 億美元的商業投資進入美國半導體產業,在這其中,台灣廠商包括台積電、環球晶圓、李長榮化工、長春石化、僑力化工等廠商投資金額總計超過 500 億美元,貢獻度將近 四分之一,而整體投資的新項目將影響美國的晶片生產和電子製造。

《科學與晶片法案》2020 年春季首次提出,立即引起半導體產業關注。台積電 2020 年 5 月中旬宣布,將在亞利桑那州投資一個大型新晶圓廠計畫的公司之一。之後,美國各地總計 40 多個新半導體投資,這些晶圓廠和其他生產設施約創造 4 萬個直接高薪工作。

 

實際半導體投資,美國正在新建 13 座晶圓廠,擴建 9 座晶圓廠,不僅重振美國半導體產業,也將影響美國電子產品生產。英特爾、台積電和德州儀器等還宣布另外 10 個新晶圓廠投資計畫。整體來說,這些新晶圓廠將生產各種產品,從簡單的電源管理 IC (PMIC) 和音頻放大器,還有新型記憶體,再到各種應用的高級 CPU、GPU 和 SoC 等。

此外,美國正在建設 20 個相關半導體的設備和材料供應計畫,這些計畫將為晶片製造商提供採購氣體、化學品、工具和晶圓的生態系。這其中 12 個將位於亞利桑那州。

 

從國家安全、供應鏈可靠性和經濟角度看,在美國生產晶片很重要,但美國製造晶片也將激發美國更多電子產品生產。雖然很難指望像蘋果、Dell 或 HPE 這些公司將 PC 和智慧手機製造轉移到美國,但其他製造商有望做到。現代生產高度自動化,但生產設施仍僱用人管理。SIA 引用牛津經濟研究院資料表示,每增加一名直接受僱於半導體產業的美國工人,就會為廣泛美國經濟額外創造 5.7 個工作機會。

SIA 表示,期待與美國商務部合作,確保以有效、高效和及時的方式實施 《科學與晶片法案》。該協會在一份聲明中還強調。這樣做將有助於重振美國晶片生產和創新,並為美國經濟、創造就業、國家安全、供應鏈彈性和技術領先地位帶來重大好處。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