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FCC 將向 Robocall 開罰 3 億美元,但台人民仍只得自立自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3 日 14:37 | 分類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FCC 將向 Robocall 開罰 3 億美元,但台人民仍只得自立自強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稍早提出要針對全世界最大的自動撥號公司 Robocall 處以高達 299,997,000 美元的罰款,FCC 會針對 Robocall 處以這麼高的罰款,主要原因是因為此一監管單位認為,Robocall 未能讓民眾在來電顯示中明確地知道來電者是誰,許多詐騙與騷擾電話都可以藉由該公司的服務來發話,造成一般民眾的困擾。

舉例來說,有許多詐騙電話會透過 Robocall 發話,並假冒是醫院的來電,藉此來降低民眾的戒心,進而被詐騙。或者有些詐騙電話也會假裝是汽車商發話,並告訴消費者有汽車延長保固的問題需要聯繫消費者,進而誘導消費者按下轉接、專接給客服人員,但其實這樣的動作是將電話轉接給詐騙人士,並而讓消費者被詐取財物。

民眾要如何確定這通電話是由 Robocall 所發話?Robocall 的特性就是,當民眾接起一通電話時,在哈嘍幾聲後還有幾秒的停頓,隨後對方才會開始與你對話。

據 FCC 調查,光是在美國,三個月內透過 Robocall 的發話就超過 50 億次,這樣的數字足以給美國的每一個人撥話 15 次。

美國可輕鬆檢舉,台人得自立自強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一般民眾如果遇上透過 Robocall 發話的詐騙或騷擾電話,是可以透過 FCC 官網上的「消費者投訴中心」來檢舉,甚至會有專責單位來發起集體訴訟;換句話說,美國民眾如果對於接到這一類的電話感到不滿,是有管道可以輕鬆檢舉的。

但,台灣呢?

據了解,目前台灣並沒有主管機關負責 Robocall 的相關問題,民眾也沒有管道得以檢舉。《科技新報》記者也各別詢問了數位發展部與通傳會(NCC)來釐清相關權責,以及是否有檢舉管道。不過對於相關問題,數位部的回應為「這涉及對電信業者的日常監理,依據分工應是 NCC 為主管機關」。

NCC 對於此一議題則回應,如果遇到相關問題可能得先釐清「行為態樣」;如果牽涉到司法問題(詐騙),民眾可以先致電給 165 反詐騙電話,或是下載 165 App。如果是遇上騷擾電話,民眾則是可以向電信公司申請拒接來電服務,或者直接下載類似 Whoscall 這樣的來電過濾應用程式。

記者進一步詢問台灣是否有類似美國 FCC 官網的檢舉管道?不過 NCC 對此則是回應,歐美屬於海洋法系,而台灣法律則是依大陸法系,兩邊的習慣法不同,因此不能相提並論。

但如果民眾真的遇上了來自 Robocall 的詐騙電話,且真的因此被詐騙了,那麼 NCC 所扮演的角色又是為何?NCC 回應,民眾如果真的遇上了詐騙可以向警政機關尋求協助,而 NCC 的角色則是協助警政機關來要求電信業者調通聯、通話紀錄,並在法院發監聽票時,要求電信公司有義務要配合相關法律程序。

換句話說,台灣的民眾如果遇上了由 Robocall 所撥出的詐騙、行銷騷擾電話,僅能由民眾端自行應對(撥打 165 電話、下載來電過濾應用程式),目前政府並沒有針對這一類的問題設立專責單位,也沒有主管機關可罰,亦沒有任何的檢舉管道。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