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調整股權結構,馬雲放棄掌控各股東將各行表決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7 日 16:17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螞蟻集團調整股權結構,馬雲放棄掌控各股東將各行表決權


1 月 7 日,螞蟻集團在官網發布關於持續完善公司治理的公告稱,計劃繼續引入第五名獨立董事,實現董事會中獨立董事過半數。同時,相關管理層成員不再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進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強化與股東阿里巴巴集團的隔離。

公告稱,2021年以來,螞蟻集團持續提升公司治理水準,目前董事會八名董事中包含四名獨立董事,獨董占比提升至50%,下設包括風險管理與消費者權益保障委員會、ESG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在內的六個專門委員會。

在此基礎上,計劃繼續引入第五名獨立董事,實現董事會中獨立董事過半數。同時,相關管理層成員不再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進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強化與股東阿里巴巴集團的隔離。

在股東層面,為了進一步適應現代公司治理體系的要求,推動股東投票權與其經濟利益相匹配,螞蟻集團主要股東及相關受益人擬對螞蟻集團股東上層結構進行調整。

本次調整的核心是主要股東投票權的變化:從馬雲及其一致行動人共同行使股份表決權,到包括螞蟻集團管理層、員工代表和創始人馬雲在內的10名自然人分別獨立行使股份表決權,治理結構更加穩健,利於公司長期可持續發展。據悉,螞蟻原有投票權結構是早年為實現員工持股所做的階段性安排,本次調整符合公司決策管理的實際情況並體現了創始人的個人意願。

具體而言:馬雲及其一致行動人已簽署協議,終止在杭州雲鉑投資諮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鉑投資)投資層面的一致行動關係。同時,螞蟻集團的主要股東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由受同一家普通合夥人企業(雲鉑投資)控制,分拆為受兩家不同普通合夥人企業(雲鉑投資和杭州星滔)分別控制。

本次調整完成後的兩家不同普通合夥人企業(雲鉑投資及杭州星滔)的全體股東承諾獨立行使其在雲鉑投資或杭州星滔中包括表決權在內的各項股東權利,不與任何其他方達成任何形式的一致行動安排;不單獨或與任何其他方共同謀求對於螞蟻集團的控制權。

根據公告,雲鉑投資和杭州星滔做為杭州君澳、杭州君瀚的普通合夥人,不享有任何來源於螞蟻集團的經濟利益。

本次調整後,螞蟻集團各主要股東彼此獨立行使股份表決權且無一致行動關係,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間接股東單一或共同控制螞蟻集團的情形。馬雲等螞蟻集團股東及相關受益人在螞蟻集團的經濟利益沒有變化,對螞蟻的投票權將與其做為杭州君瀚、杭州君澳的自然人股東在螞蟻集團享有的經濟利益相匹配。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螞蟻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