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個資外洩頻傳,行政院:研議獨立監督機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0 日 8:3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個資外洩頻傳,行政院:研議獨立監督機制


近日華航、iRent 都發生個資外洩事件,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 9 日表示,將維持目前雙管資安會議機制,政務委員羅秉成、吳政忠和龔明鑫也將研議資安獨立監督機制,強化個資保護。

近日個資外洩事件頻傳,華航、iRent和格上租車都發生類似問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日前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個資外洩等資安問題。

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9日表示,會議結論包括,第一,維持「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行政機關落實個人資料保護執行聯繫會議」的雙管會議機制,資安會報會視情況將個資保護議題納入討論。

陳宗彥也表示,政務委員羅秉成、吳政忠和龔明鑫將因應憲法法庭個資相關宣判、國家人權行動計畫等,討論是否成立個資獨立監督機制。至於是否成立專責機構,陳宗彥說是選項之一,但也可能有其他選項。「院長已指示由羅秉成、龔明鑫、吳政忠三位政委負責,因他們有經手資安處理平台,延續這平台研議未來是否成立獨立監督機制。」

會議也提出短期強化方案,國發會將依新機制制定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落實個資保護聯繫的作業要點,適當情況時使用,例如外洩案涉及刑事案件的情況,主管機關行政檢查時可洽刑事局、調查局協助;各部會也須配合修正安全維護計畫。

陳宗彥表示,作業要點修訂前,已發生的案件也應加速處理,如iRent客戶個資外洩案,交通部已照個資法規定,處以新台幣20萬元罰鍰,其他類似案件也請交通部務必加速處理。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延伸愈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