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尚未營運就帶動當地土地與人才短缺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3 日 20: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尚未營運就帶動當地土地與人才短缺問題


外媒引用日本共同社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新建晶圓廠,於日本九州熊本縣小鎮菊陽町 (Kikuyo) 投產,工業用地短缺問題可能會破壞當地政府區域發展效應。

國外公司紛紛湧入九州熊本,以利用台積電的日本首個大型晶圓廠服務,2024 年底投產後,熊本縣政府擔心如果無法取得更多土地,半導體產業重點發展戰略將受阻礙,故縣政府開始推動農業用地轉為工業用地。

總部也於熊本市的晶片製造設備供應商 Kumasan Medix Co 在菊陽町有工廠,希望能擴建,總裁 Tsuguhisa Shirase 表示將在鄰居 Koshi 市建新廠,以因應半導體晶片 7 年內成長需求。但因土地短缺,使擴產變困難。

Tsuguhisa Shirase 感嘆,最初整合製造業務預計可更順暢分配人力資源,但員工表示,如果無法當地建廠被迫必須到更遠地方上班,就算只有 10 分鐘車程也會選擇離職。

而台積電以頗具吸引力的薪資徵才,也令 Kumasan Medix 公司頭疼。同樣需要人才的 Kumasan Medix 缺乏雄厚財力與台積電競爭,台積電也在考慮興建第二座晶圓廠,還要招聘約 1,700 名員工,當地缺工問題將更嚴重。

據日本國土交通省 2022 年 9 月基準地價報告,菊陽町工業用地成長幅度為 31.6%,是全日本之最,且周邊工業用地價格也有上漲。熊本銀行 2022 年調查發現,考慮至菊陽町開發業務的 27 家國內外公司約 80% 放棄,因都未能申請到土地。

2021 至 2022 年 3 月,有創紀錄 59 家公司簽約在熊本縣建立新設施,或擴建現有設施協議,包括 22 家半導體相關企業,規模較前一年增加一倍多,但熊本 8 個工業園區 99% 土地都申請完畢。

為了解決土地短缺,熊本縣政府計劃菊陽町和鄰近地區建設總面積約 50 公頃的工業園區,2026 年開始出售土地。還計劃將農田轉為工業用地,但還需要一段時間。

去年 12 月熊本縣政府成立多部門整合「半導體協調委員會」,提供菊陽町和八個鄰近城市使用特別法律開發管制區域和制定地區計畫的建議。縣政府表示雖必須防止過度開發,以免對農業產生不利影響,但最大挑戰是平衡吸收台積電的特殊需求,同時維持農村產業。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