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競爭者來勢洶洶,AWS 推兩種新支援自研處理器應用模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12:40 | 分類 Amazon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競爭者來勢洶洶,AWS 推兩種新支援自研處理器應用模式


就在日前市場傳出 Google 研發資料中心處理器得到進展,預計 2025 年開始使用新處理器,積極與競爭對手亞馬遜雲端服務(AWS)競爭市場之際,AWS 也宣布,推出兩種由新一代自研晶片 Amazon Graviton3 所支援的新應用模式 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Amazon EC2) M7g 和 Amazon EC2 R7g。這兩款應用模式與上一代的 M6g 和 R6g 相比性能均提升高達 25%,是目前Amazon EC2 中同系列性能最佳應用模式。

根據 AWS 表示,由新一代自研晶片 Amazon Graviton3 所支援的兩種新應用模式中,M7g 模式適用於通用工作應用,如應用程式伺服器、微服務、遊戲伺服器、中型資料儲存和快取序列。而 R7g 應用模式適用於記憶體密集型工作應用,例如開放原始碼資料庫、記憶體快取和即時大數據分析等。

AWS 強調,M7g 和 R7g 實例都配備了 DDR5 記憶體,與前幾代使用 DDR4 記憶體的應用較,記憶體頻寬要提升 50%。兩款應用模式均構建在 Amazon Nitro System 之上,具有增強安全性的多種功能,包括始終開啟的記憶體加密、每個 vCPU 的專用快取,以及對指針身分驗證(Pointer Authentication)的支援等。另外,它們還支援加密的 Amazon Elastic Block Store(EBS),能夠保護上面的靜止數據、在與應用之間型動的數據、還有創建的快照與採用這些快照所創建的架構。在網路端,這些應用模式也進行了 EBS 優化,實例和EBS之間享有專屬網路連接,並且支持增強網路。

目前,M7g 和 R7g 實例現已在美國東部(維吉尼亞州北部)、美國東部(俄亥俄州)、美國西部(俄勒岡州)和歐洲(愛爾蘭)的 AWS 區域可用。

(首圖來源:Flickr/Tony Webs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