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企業需要什麼樣的數位競爭力?Aruba:數位韌性必須升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8 日 11: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後企業需要什麼樣的數位競爭力?Aruba:數位韌性必須升級


隨著全球疫情趨緩,世界各國開門迎客,轉了兩圈的企業數位應用,已經不可能回到 3 年前的世界。籠統的數位轉型,已經難以描述當前企業的需求,新世代企業或許要開始了解「數位韌性」的新概念。

三年大疫終於邁向終局,然而全球經濟局勢卻走向更加變動不確定的世代,在這幾年的曲折變動中,企業應該更加體悟數位化的好處,而想要在這樣充滿變動的環境中生存,甚至追求成長,數位轉型的腳步不可能停下。

提供企業雲端應用的 HPE(惠普)子公司 Aruba,認為接下來的企業轉型需要更加著重「數位韌性」,也就是除了單純的雲端化之外,企業需要更加重視彈性、安全、資料正確度和自我修復能力。

Aruba 認為,雖然企業對於數位應用的需求增長,但人力和預算卻相當吃緊,因此到 2023 年底,將有 20% 企業採用 NaaS(網路即服務)策略,讓傳統定義的 IT 人員不僅是管理設備,甚至還可以達成業務成效。

同時,這也會讓企業網路架構更加複雜,因此需要單一、集中化的管理平台,在這樣的平台上安全性不再是傳統的層層外掛,而是從內網到外網都有的原生安全機制。

網路管理作業也將會逐漸導入 AI 協助,目前 AI 多數負責分析資料,提供分析洞見,但隨著技術不斷成長,AI 應用將具備全端網路偵錯,並且自動提供修復功能,才能讓預算與人力更加有效率。

許多新思維也正在建立,為了因應在混合雲和各種平台上確保資料安全,Zero Trust 概念也日益重要,網路安全不再是根據伺服器建構防衛系統,而是「以資料為中心建構虛擬邊界」,讓資料無論存放在何處,都能夠有動態、透明的控制。

舉例來說,傳統網路架構會透過一個防火牆來管控安全,但隨著資料處理流量越來越龐大,員工會發現,就算換了新電腦、升級網路頻寬,但作業還是一樣 lag,很可能就是因為防火牆的處理流量達到上限,而不得不犧牲作業時間。

在「數位韌性」思維下,透過分散式的伺服器、Zero Trust 機制和雲端平台管理,資料本身就處在安全管控內,即便跨越國界、總部和子公司、高管和基層人員,資料都能夠確保安全,同時也可以高效率完成作業。

話雖如此,預算與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即使企業想要轉型擁抱新框架,還是得吐出一大筆費用給像是 Aruba 這樣的雲端管理服務公司,最終該如何衡量,就看企業自己對於資料安全、彈性和可規模化的價值如何看待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