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業裁員裁上癮,亞馬遜宣布二度裁員 9,000 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1 日 8:05 | 分類 Amazon , 公司治理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科技業裁員裁上癮,亞馬遜宣布二度裁員 9,000 人


根據美國各大媒體報導,繼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宣布二度裁員之後,科技大廠亞馬遜也宣布第二輪裁員,預計將再減少 9,000 名員工。累計,兩次的裁員總計將減少 27,000 名員工,這將占整個亞馬遜 30 萬員工數當中的 9%。

報導指出,新一輪的裁員預計將影響亞馬遜過去營運重點的雲端運算與廣告部門,這些原本被視為在經濟情況不佳下亞馬遜的營運主力,如今也在客戶降低支出情況下,不得不面對必須裁員的事實。另外,裁員也將影響到串流影音部門 Twitch。被新任命擔任該部門執行長的 Dan Clancy 表示,Twitch 預計將裁員 400 餘人。

華爾街分析師對美國科技業不斷出現的裁員動作表示,這與目前微軟推出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 ChatGPT 所帶來的驚人流量與效益正好成了鮮明的對比。也就是在未來經濟情況恢復,員工人數開始增加之前,每一個科技業員工都必須格外留心自己的工作,隨時都有可能能為公司裁員的對象。

Facebook 的母公司 Meta 上週宣布,2023 年將裁員 10,000 人,這是在 2022 年裁員 11,000 多人後,進一步啟動的第二輪裁員計畫,也為美國高科技企業的第二輪裁員開出了第一槍。隨後,亞馬遜立即宣布跟上。在亞馬遜在發給員工的一份說明中,其執行長 Andy Jassy 表示,進行這一決定是基於對經濟優先事項和不確定性因素的持續分析。而有些人可能會問,為什麼我們沒有在幾個月前宣布的裁員中竟同時宣布這些裁員﹖這是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團隊都在當時立即完成了他們的分析。

Andy Jassy 進一步強調,鑑於公司所處的不確定經濟環境下,加上近期存在的不確定性因素,我們選擇在成本和員工人數方面更加精簡。事實上,不久前亞馬遜層表示,受消費者和雲端院算客戶減少支出的出擊,本季營業利潤可能繼續下滑。而就在亞馬遜宣布第二輪裁員之後,該公司在美股的股價收盤時下跌 1.25%。而盤後交易維持跌勢,最終價格來到每股 97.39 美元,下跌 0.33%。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