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找到方法,烏軍敵後作戰的星鏈設備開始遭到干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4 日 16:36 | 分類 低軌衛星 , 資訊安全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找到方法,烏軍敵後作戰的星鏈設備開始遭到干擾


烏俄戰爭爆發後,SpaceX 創辦人馬斯克在一週之內開通烏克蘭境內星鏈網路服務,並運送收發裝備協助烏軍抗敵,且成功以私人企業擊退俄軍正規網軍駭客攻擊,不過近日俄軍似乎找到新方式,讓烏軍使用星鏈效率下降。

馬斯克(Elon Musk)曾表示在星鏈網路於烏克蘭開通後,俄羅斯網軍部隊曾在 3 月底成功干擾星鏈系統數個小時,但隨後被 SpaceX 填補系統漏洞擊退,以私人企業擊退正規軍攻擊,曾一度讓五角大廈表示應向該公司學習。

而星鏈網路也成為烏克蘭一年多來的抵抗期間,最重要的通訊基礎設施,大量通訊、網路和無人機操作都仰賴這套系統,使烏克蘭能夠奮戰迄今。

但俄羅斯近期發現,與其挑戰星鏈網路本身強悍的資安保護能力,不如直接瞄準收發設備內的 GPS 訊號,因此烏軍有不少於敵後進行特種作戰的部隊,近日在匿名受訪時都表示星鏈在俄羅斯控制區域內,開始經常因為 GPS 訊號受干擾而無法正常運作。

一名前法軍外籍兵團成員,呼號「鮑里斯」(Boris)的烏克蘭志願軍成員表示,目前他跟小隊在敵後行動時,只有在絕對需要的時候才會開啟星鏈收發器,否則俄軍很快會透過 GPS 定位找到他們的位置,伴隨而來的砲火相當危險。

另一名呼號「教授」(Professor)的烏軍官兵也指出,雖然烏軍非常仰賴星鏈搭配無人機和火砲,對俄軍目標進行打擊,但近日星鏈收發裝置遭到干擾的情況越來越頻繁,迫使他們必須不斷冒險移動位置,尋找星鏈訊號進行任務。

教授還表示,如果真的找不到訊號,就會想辦法挖個洞把星鏈裝置放在洞裡,有時可以短暫收到訊號。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教授漢弗里斯(Todd Humphrys)指出,俄軍採用電子裝備掃描所有可疑的 GPS 訊號,並藉此找出可能的星鏈收發裝置,再協調砲兵轟炸座標所在位置,此外並長時間發送 GPS 干擾訊號,降低烏軍星鏈裝備的妥善率。

不過幸運的是俄軍 GPS 干擾訊號能量相較星鏈收發裝置為弱,因此烏軍只要設法找到有大樹或水泥牆之類的遮蔽物,就能夠降低 GPS 干擾訊號,並成功連結星鏈網路。

由於星鏈畢竟屬於商用系統,因此在抗干擾能力方面並無法達成軍規要求,美國五角大廈也因此和 SpaceX 簽署合約,要求開發軍事專用的「星盾」(Starshield)計畫,預計將會有更強悍的抗干擾和資訊安全防護能力。

(首圖來源:Star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