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民聯手,美軍與多家民間企業組織共組太空任務監控中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1 日 14:50 | 分類 低軌衛星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軍民聯手,美軍與多家民間企業組織共組太空任務監控中心


由美軍和多家國防廠商、學術和非營利機構共同組成的太空資訊共享分析中心近日宣布,將成立新單位「太空作戰監控中心」,專門負責美國衛星系統的網路安全監控和防護任務。

太空資訊共享分析中心(Space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Analysis Center,Space ISAC)於 2019 年成立,由洛克希德馬丁、諾斯洛普格魯曼、L3Harris、Parsons、Kratos、Booz Allen Hamilton 等國防廠商,普渡大學、猶他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科羅拉多大學四間學術機構,微軟、德勤會計事務所共 16 間民間企業和組織發起。

與 Space ISAC 聯合的聯邦政府機關共有美國太空軍、國家安全局、國家偵查署、飛彈防禦局、國土安全部等十個單位,軍民之間透過科羅拉多大學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國家資訊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security Center)做為資訊流通平台。

Space ISAC 的主要任務有三項,透過國家和民間合作監控整個美國太空產業的供應鏈、業務體系和太空任務的安全。

隨著民間火箭發射和運量急速擴張,以及低軌衛星數量上升,衛星系統安全性需要更多資源進行維護,因此 Space ISAC 近日宣布成立「太空任務監控中心」(Space Operational Watch Center),專門負責偵測任何針對美國衛星系統的網路和資安威脅,並即時發送警告給相關單位。

由於烏俄戰爭期間,SpaceX 旗下的星鏈衛星系統曾多次受到俄羅斯網軍攻擊,因此太空軍大幅提升對衛星安全的重視,太空作戰司令索爾茲曼上將(Chance Saltzman)近日出席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預算討論會議時,特別在 2024 年國防預算中要求新增 7 億美元的太空網路安全預算。

新的太空任務監控中心將使用微軟的雲端系統作為作業基礎,並先聘請十名專職分析師,且會與其他合作單位的網路安全專家連線,未來目標是提供全天候的衛星網路安全偵測能量。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